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携手GE 中国南车高铁技术有望在美飙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玉海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1月19日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中国铁道部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公司)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署高速铁路动车组技术转让备忘录,双方达成一致,支持中国南车与GE公司在美成立合资公司,将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带到美国。

  根据该备忘录,在此前已签订的美国高速铁路项目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和GE—中国南车关于在美设立合资公司框架协议基础上,中国铁道部同意从中国南车向美国合资公司转让高速动车组技术,促进北美铁路客运市场的发展。合资公司的产品范围不仅包括高速电动车组,还包括中速电动车组、地铁、轻轨车辆及内燃动车组。

  该备忘录的签署,使合资公司有望成为首家为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两个高速铁路项目提供高铁技术的制造商。市场人士分析,南车作为中国唯一参与美国项目的动车组制造企业,依托美国项目加快“走出去”步伐,其影响力不仅直达北美市场,还将辐射泛美等其他地区。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刚此前曾表示:“中国南车在动车组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领域丰富的开发及运用经验,结合GE在泛美地区先进的制造和供应链管理能力,以及对美国铁路市场的深入了解,双方的合作值得期待。”

  中国在时速超过350公里(220英里)的高速铁路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随着总长为80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顺利开通运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速度最高、里程最长、系统技术最为完整的国家。到2020年,中国计划将其铁路网总长扩至12万公里,其中1.6万公里为专用高速铁路轨道。而中国南车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之一,在高、中速动车组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设计、制造、测试、维修与维护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技术。不久前,由中国南车研制的16辆编组CRH380A型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先导段率先跑出了每小时486.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度。

  据悉,中国南车与GE公司已在内燃机车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中国铁道部提供了迄今为止技术最先进、高效节能、低排放的内燃重载机车。铁道部已将交付的超过300台机车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