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家公司业绩抢先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一蕙

  电子与白酒“齐高” 航运实现大逆转

  从2010年11月初至今,共有300余家上市公司对2010年全年业绩作出预告或发布业绩快报(不包括三季报预计情况)。业绩预告或者快报发布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制造、电子、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行业、房地产领域,这些发布全年业绩情况的公司多数行业均呈报喜态势。其中,电子、生物医药行业的整体增长,而工程机械、酒类等细分领域在2010年也都呈现了明显增长态势。

  从11月至今,有25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45家公司的增幅在50%以上;另有5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其中40家公司的快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而增幅超过50%达到16家。从2010年全年净利润已有“概览”的公司看,整体业绩增长仍然是大势所趋。

  从行业来看,电子、医药行业整体增长较为明显,电子行业整体增幅高于医药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电子类公司大部分最高增幅都在100%或以上,如台基股份、雷曼光电的最高增幅在95%至100%,行业高速发展和公司竞争实力增长是主要原因。而或许是因为基数关系,上述预增的电子公司以创业板居多。

  医药行业整体相对比较稳健,不过增幅呈现出分化趋势。诸如沃森生物、紫鑫药业等增幅都在100%以上,而康恩贝、福瑞股份等增幅都在60%至80%左右。诸多公司都提到了公司主要销售产品的增长,但也包含了另外因素。诸如紫鑫药业修正后的业绩增幅为180%至200%,原先仅为30%至50%,主要还是因为公司传统业务增长基础上,四季度人参产品销售大幅增长;而西南合成则因为土地出售增加了1.8亿的收益。

  机械设备、食品饮料、交运行业则属于细分行业较为出彩。如大型机械类中,中联重科、柳工、最高业绩增幅分别为84%和100%,中联重科净利润高达43亿元至45亿元;而另外其他设备制造的合康变频、汇川技术较之上一年业绩也大幅上升。该两公司均指出,国家行业政策环境良好,节能减排的推动是给公司业绩“助力”的重要原因。

  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以酒类公司居多,其中白酒行业的古井贡酒、金种子酒、黄酒行业的古越龙山也都报以2010年全年较高增长。尤其是上述两家白酒公司,分别预告了100%以及150%的最高增幅,而古越龙山预测的业绩的增幅60%以上。2010年,白酒企业发展可谓良好。2010年1至11月,白酒行业收入同比增长31.0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04%,其中中档和中低档白酒的增长成为行业成长的主力,尽管诸多公司尚未完全披露全年业绩,不过从行业态势上看已经较为明显。

  而交运行业中,航空公司拥有不错业绩。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业绩较2009年业绩同比增长10倍及15倍,中国国航增幅为200%以上,宏观经济的复苏是刺激航空业业绩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而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也给航空企业带来不少汇兑收益。此外,受益于全球贸易的复苏,航运业也报出了利好,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纷纷扭转了2009年巨幅亏损的局面,预告2010年实现盈利,超出预期。而1月初发布业绩快报的中远航运预告去年全年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158%。

  至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中,尽管不少企业能够保持高增长,不过缘由不一。如中弘地产因为资产重组业绩攀升超过600%,而华丽家族业绩大增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增厚了业绩。不过,四大龙头之一的金地集团预告全年业绩增长50%左右,保利、万科已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全年业绩的增长,应该说不少房企还是通过灵活的销售策略使得2010年的业绩保持在一定增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