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今日是国内油价调价窗口,国内成品油价可能再次上调。近期纽约市场国际油价突破每桶92美元,伦敦市场油价突破每桶98美元,飙涨至近两年新高。国内成品油变化率再次突破上调红线,超过4%。

  根据能源研究机构息旺能源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6日,国内成品油调价所参考的三地(布伦特、迪拜、辛塔)原油价格变化率已突破4%,截至1月18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达6.30%,远远超过了调价红线。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近期国际原油不断攀升,到1月21日正好满足22个工作日的调价条件,国内成品油调价的窗口又将开启。但基于春节将近,保春运、稳物价、抗通胀等因素的影响,年前的这次成品油调价或将延期到春节之后。

  “在国际油价总体上行趋势基本明确的预期下,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必须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如果国际油价长期持续走高,中国应如何应对?这是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未能解决的问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对原油进口的依存度也超过50%,高油价的到来意味着我国燃油成本的居高难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告诉记者,从长远战略考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替代能源是必然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