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中美贸易顺差背后存三大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近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背后有三大主要原因,分别是全球化使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顺差转移到中国,美国对中国贸易存在歧视,以及中美在贸易统计上有偏差。

  他同时指出,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把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不平衡挂钩,认为人民币应大幅快速升值,原因在于中美贸易存在不平衡。从西方经济学原理讲,货币问题会影响一国整个出口贸易。但如果仅仅是两国之间呈现贸易不平衡,则不是货币问题,而是两国之间应探讨贸易障碍以及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问题。

  陈德铭还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不计算飞机项目,中国购买美国商品金额约为249亿美元,中国向美出口合同金额为120亿美元,双向投资金额达51亿美元,其中中国在美投资32.4亿美元。(云 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