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信贷转移通道受堵 信贷类产品发行大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张广明

  专家表示,通过理财产品转移信贷规模的操作空间愈来愈小,对银行信贷扩张带来影响

  来自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已经高达7万亿元,增长比较明显。不过,受银信合作新规等措施影响,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出现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的情况看,这一趋势仍将延续。该类产品发行数量的萎缩意味着通过理财产品转移信贷规模的操作空间正变得愈来愈小,此举将对银行的信贷扩张带来影响。

  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曾经是许多银行规避信贷规模管制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尤其是在对信贷控制比较严的2009年。不过,随着该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激增不得不迫使银监会连续出台措施予以规范。

  在去年8月份,银监会出台措施对银信合作业务予以规范,规定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已超标的信托公司应立即停止开展该项业务,直至达到规定比例要求。此后,又出台信贷资产转让新规,明确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应具备真实性等原则,这对银信合作中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曾在2010年增长强劲。据普益财富统计,2010年度共有102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0591款,同比增幅超过40%;发行规模预估可达7.05万亿元,同比增幅同样高达30%。

  数据还显示,在产品收益能力方面,国有大行要普遍逊色于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银行,四大行均未进入收益能力排名前十。其中,恒生银行稳居收益能力排行榜首,而光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的排名则有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受银信合作新规等措施影响,2010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下降。普益财富统计显示:2010年信贷类产品发行1702款,占比为16.09%,其中上半年信贷类产品发行了1293款,占全年信贷类产品的75.97%。不过,自银监会出台新的银信合作措施之后,该类产品规模开始大幅下降,从上半年的月均超过200款下降至10余款,而下半年共计只发行了409款产品。与此相对应,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类产品发行量达5653款,占比为53.43%。

  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信贷类理财产品由于具有“收益高、风险低”等优势,在市场需求和产品发行方面等均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信托公司的融资类银信合作产品余额比例未降至规范要求时,该类产品发行很难回暖。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认为,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而言,最重要就是要形成合力,尤其是在央行与银监会的政策配合方面。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一些银行通过各种手段来变相抵制调控措施效力的做法肯定要予以严格监管。

  他还表示,对通过发行理财产品转移信贷规模、大幅增加外币贷款等将成为重点监控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