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不是股市下跌的空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已经过去的201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对中国经济来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极为严峻的各类自然灾害和各种重大挑战,因此也是“最复杂”的一年。

  尽管复杂,但中国经济依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2010年全国GDP为39798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2010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6%,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全年CPI上涨3.3%。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表示,2010年12月份的CPI指数有所回落,但是预测通胀在2011年1月和2月仍然会抬头。数据显示非食物类通胀会继续走高,年增率从1.9%上升到2.1%,这使我们对整体价格通胀上升忧虑加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上看,并没有超出预期的范围,经济形势依然平稳,通胀水平仍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但她对今年的通胀形势还是存在着一些担心,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各地所报的GDP增长过快,过度的投资对通胀有着诸多的不利影响。其次是今年的信贷投放额度是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最后是输入性通胀可能会对今年产生一些影响。如果政策能调节这三个方面的不利因素的影响,那么今年的通胀形势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CPI控制在4-4.5%是没有问题的。

  20日,2010年的重磅经济数据纷纷落地,但是,A股市场却未能延续前一交易日的上涨势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77.65点,下跌2.92%;深证成指报11566.7点,下跌4.14%。沪市成交为968.8亿;深市成交为712.1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对股市的影响相对有限,通胀、加息预期明显、扩容加速和市场观望气氛浓三大主因导致两市再现大跌走势。

  昨天是经济数据公布的日子也是存款准备金上缴的日子,A股市场低开低走,重心继续下移。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市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走势,归根结底还是对于通胀压力和紧缩政策的双重担忧。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大体符合预期,但考虑到1月份恶劣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影响,很可能导致1月CPI继续走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12月CPI回落在市场预料之中。今年全年CPI将前高后低。市场总体震荡,并伴随重心上移。他表示,今年投资主线在两大块,一是传统行业估值修复行情,可适当配置;二是新兴行业经过调整后的投资机会。

  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刘德忠表示,货币紧缩的力度超市场预期,A股市场近期下行,春节前将在GDP增速下滑和货币紧缩未止的双重压力下继续探底,但由于去年全年业绩增长和大盘蓝筹的估值较低,指数下跌空间有限,但个股风险不小。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认为,数据表明,2010年全年经济形势要比想象中温和,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受翘尾因素影响,2011年上半年的物价形势仍不容乐观,全年物价走势是前高后低,相对而言,政策则会前紧后松。同时,受政策影响,2011年股市总体格局是在震荡中上扬,趋势可以概括为前高后低,投资者应该抓住行业热点,通过控制仓位来控制风险。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这些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但股市反映的是对未来预期。受1月份恶劣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影响,可能导致今年1月CPI再创新高,加息和紧缩政策持续的预期日益浓厚。根据网络及媒体数据显示,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与19日市场传言惊人相似,而19日上涨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一利好。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金融创新分析师、金融创新部负责人贾国文认为,股市基本是箱体运行,但下跌的概率比较大。在选股操作上要脱离大盘走势来选择个股,宜采取从下而上的事件推动型选股法,而不采用自上而下经济周期推动型选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