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抑制通胀巴西央行上调利率至11.2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心韬

  1月19日,巴西央行在2011年第一次议息会议后宣布,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1.25%,以遏制该国日益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这是巴西央行自2010年7月来首次实施加息,该决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数据显示,巴西通胀水平衡量指标——IPCA消费者物价指数在2010年上涨5.91%,涨幅创6年来新高。而巴西央行在2010年已经进行了3次加息,累计幅度为200个基点。

  巴西央行19日发表声明称,货币政策委员会全体理事一致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1.25%,此次加息是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开始。此外,该行还将落实宏观审慎的政策措施,使通胀率向目标水平4.5%靠近。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巴西利率居高不下,此次加息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进一步推高已经被高估的巴西本币雷亚尔汇率走势,进而使该国制造业遭受重挫,巴西政府届时不得不出台更多举措抑制本币升值。另外,此次加息还将限制巴西消费者信贷的繁荣状况,而内需的旺盛正是巴西经济近期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巴西央行暗示将进一步加息,这可能会拖累该国的经济增长。(吴心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