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压力不减 加息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任晓

  2010年全年经济数据20日出炉,上证综指同日下跌逾80点,显示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挥之不去。分析人士认为,抑制通胀已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突破历史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可能继续上调,央行也可能祭出加息利剑,预计年内首次加息在春节前后。

  政策紧缩压力显著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GDP同比增长10.3%,其中四季度GDP增长9.8%,增幅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四季度超预期的经济增速增大了政策紧缩的压力。

  除了2010年四季度经济增速较快之外,信贷放量、房价持续上涨等因素也令紧缩压力更为显著。

  2011年年初,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再现井喷。有消息称,1月首周的信贷投放近5000亿元,第二周达8000亿元左右,目前已超过万亿元。央行已要求各大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节奏。

  楼市“高烧”未退,当前楼市仍存较大的调控压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涨幅比11月缩小1.3个百分点;环比则上涨0.3%,连续4个月保持上升。2011年仍需警惕和防范楼市反弹。

  此外,资本持续流入增大了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2010年12月我国外汇占款增长4033亿元,较11月大幅增长。目前央行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可冻结资金3600亿元,基本能对冲一个月外汇占款的增量。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短期内资本净流入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也将对货币政策带来持续挑战。

  春节前后可能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在紧缩预期之下,央行将继续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收紧流动性,抑制通胀。

  存款准备金率仍是主要工具。当前,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创历史新高。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3%高位。此外,央行也将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放贷进行动态调整。

  由于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央行或再度加息。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预计2011年CPI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高点出现在上半年,预计一季度的CPI可能达到4.6%左右,全年预计加息2-3次,春节前后加息存在可能性。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增长和物价仍是宏观政策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在当前情况下,增长无忧,而物价压力较大,控通胀仍是当前主要任务。他认为,未来将出现“三率齐升防通胀”,预计今年将加息3次,存款基准利率提升至3.5%。近期的敏感时间点为春节前后。

  对于加息可能引发资本加速流入,多位专家则表示不需要有太多顾虑。资本流入主要是基于升值预期与资产价格上涨,而加息可以有效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缓解资本流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