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央行提议限制小额信贷公司高利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亚南

  鉴于印度不少小额信贷公司发放高利贷,并激化社会矛盾,印度央行1月19日建议,把小额信贷机构贷款最高利率设定在24%。

  印度央行当日发布报告建议,小额信贷机构应主要为低收入客户提供短期小额无担保贷款。合格的小额信贷机构只能贷款给年收入少于5万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的家庭,对单一借款人的贷款上限为2.5万卢比。

  对于引起广泛争议的贷款利率问题,该报告建议金融机构对规模超过10亿卢比的小额信贷机构提供贷款的平均利率应不超过10%,对较小规模小额信贷机构的贷款利率不超过12%;而小额信贷机构对个人发放的贷款利率应不超过24%。

  报告还建议,小额信贷机构只能收取业务办理费、利息和保险费这三种费用。政府还将成立信贷信息局以增加透明度,减少强制还款现象。

  印度小额信贷机构过去半年多来一直面临从事高利贷和强制还款等指责,进而引发农民拒绝还贷。作为监管机构的印度央行在去年10月为此专门成立委员会,就解决这一新兴行业的危机提供建议。

  此前,小额信贷机构贷款利率一般为22%至36%,有的甚至高达100%。印度财政部此前曾要求国有银行取消对贷款利率超过22%至24%小额信贷机构的资金支持。

  目前,印度全国有大约800家小额信贷机构,该行业近年来增长迅速,客户数达2260万,业务规模达1850亿卢比。(刘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