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公司预计2010年业绩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营业务增长 政府“红包”给力

  多家公司预计2010年业绩翻番

  本报记者 邢佰英

  1月21日,包括中集集团(000039)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业绩预报,其中,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利润大幅增长甚至翻番,例如天伦置业净利润同比增长533%-786%;此外,政府红包等意外利好情况明显增加。

  经分析,上述上市公司业绩大增主要是产品销量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等原因所致,此外,部分上市公司还受益政府补贴“红包”以及投资收益等意外利好。

  主业大增助推业绩翻番

  中集集团(000039)预计2010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亿-33.6亿元,同比增长200%-250%,远高于此前公司对全年净利润增长150%-200%的预测。

  公司称,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本集团干货箱业务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出现了较大的亏损;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经济及航运复苏带动干货箱需求逐步回升,恢复生产;2010年尤其是下半年干货箱销量大幅增长,价格上升,盈利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第四季度完成订单情况好于预期。

  天伦置业(000711)预计2010年净利润实现500万元-700万元,同比增长533%-786%,公司称,业绩同向增长主要是本期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期间费用同比减少所致。

  鑫科材料(600255)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业绩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使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青山纸业(600103)预计2010年实现扭亏,原因是因宏观经济形势回暖,公司主导产品市场有所好转,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公司减持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投资收益;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同比大幅减少。

  意外利好增多

  统计发现,除了主营业务增长直接拉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之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得益于报告期内收到政府“红包”而为业绩添彩。

  回天胶业(300041)预计2010年实现净利润为8370万元–9640万元,同比增长65%-90%。公司称,业绩增长的原因除了主营业务取得大幅增长之外,公司还受到政府上市奖励。

  无独有偶,海隆软件(002195)预计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57万元-4562万元,同比增长110%-125%。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除了2010年第四季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之外,公司还在年末收到上海市财政拨付中心的2010年服务外包专项资金以及上海市徐汇区政府科技委员会的科技规划配套专项资金等补贴。

  ST迈亚(000971)预计2010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约1,000万元~1,600万元。扭亏的原因除了公司纺织业务收入大幅度增长,成本得到良好控制之外,还包括公司在报告期内获得非经常性损益,包括政府补贴及补偿款。其中,公司共收到各项政府补贴款累计约3866.9万元,主要是省市政府相关部门拨付给公司的关于企业退出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奖励1500万元、节能减排奖励补贴1779.6万元、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奖励419万元、新型纺织技术推广补贴80万元、土地出让补贴88.3万元等方面的款项;因土地收储事项,公司还收到政府补偿款为2793.7万元;此外,公司还收到长江证券2009年度分红款5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