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售股东手头紧 借道信托“套现”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少杰

  在紧缩的信贷政策背景下,近期不少手持限售股的上市公司股东瞄上了信托,通过股权收益权信托方式将上“锁”的纸上财富变成真金白银。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推介的股权收益权信托产品涉及近10家上市公司股权,相关上市公司股东通过信托渠道以股权质押方式融资。信托业内人士指出,将持有的限售股质押融资,相当于大股东变相提前套现用于其他用途。

  原始股东“跑”在配售机构前

  刚上市还未满三月,宝利沥青(300135)便遭到原始股东“遗弃”。

  近日,陕国投的一款名为“陕国投·宝利沥青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正在推介中。该信托计划规模为3500万元,计划期限为12个月(可提前终止),拟用全部募集资金购买合肥天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宝利沥青250万股股权收益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8%。

  作为宝利沥青原始股股东,天安集团目前持有宝利沥青2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13%。宝利沥青自去年10月26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按照承诺,天安集团所持 250万股应在上市12个月后解禁。以宝利沥青昨日收盘价计,天安集团此次质押股份总市值约1.38亿元,质押折扣率为3折左右。颇耐人寻味的是,由于所持股份仅占公司总股本4.17%(发行前)且非公司发起人,宝利沥青并未公开天安集团的相关信息,亦无天安集团入股公司信息。

  急于将手中限售股套现的不仅仅天安集团一家。曾在2010年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大举融资逾13亿元的上海莱士(002252)大股东科瑞天诚,近日再将其持有的350万股质押给中铁信托欲融资6000万元。

  1月初,鲁丰股份(002379)董事长于荣强将其拥有的鲁丰股份385万股、总市值约1.5亿元的股票质押给中铁信托,间接获得5500万的信托融资款。此外,宇顺电子(002289)、信邦制药(002390)、长城集团(300089)、正和股份(600759)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也在近期将手中股票质押套现。

  “间接套现”早有先例

  事实上,通过信托渠道将锁定期股权“套现”并非新鲜事物。早在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初期,部分“大小非”便将手中限售股质押给信托公司。上海信托已发产品信息显示,该公司从2006年至今,一直有“上市公司股权受益权投资资金信托计划”发行。

  “股权收益权信托产品的操作思路基本上是为限售股股东提供质押贷款,待原股东返还本金并给信托计划持有人兑现收益后,解除质押。”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朋真告诉记者。

  将股权质押“间接套现”这一手法演绎到高潮的,当属创业板公司的股东们。在去年11月份解禁大潮来临前,便有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东将手中股份质押给信托公司,而在股票解禁后提前将质押股权解冻。以银江股份(300020)为例,股东浙江蓝山投资曾于2010年1月25日将所持有的股份质押给中信信托,提前解冻后便于解禁当天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抛售300万股。

  陈朋真表示,信托产品本身可以近似看作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信托计划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计划并未披露融资方融资的具体用途,导致信息不对称,造成道德风险;二是信托计划存续未满,融资方选择提前结束,投资者面临再投资风险;三是由于市场行情急剧下滑融资方放弃回购股份,导致计划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但由于大部分融资方将标的股票打折抵押,近三年来还未出现融资方放弃回购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