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航运享全球高端海工运输盛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顶级半潜船交货

  中远航运享全球高端海工运输盛宴

  本报实习记者 杨涛

  1月20日,中远航运(600428)在广州龙穴造船基地正式接手5万吨载重量的亚洲最大半潜船“祥云口”轮。该船是中远航运与广船国际2007年两艘半潜船建造合同中的首艘,第二艘预计今年6月交付。对海工设备运输市场而言,在全球油气生产及海工设备运输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中远航运半潜船高效运营的优势将逐渐凸显。

  目前全球深海油气工程投资方兴未艾,钻井平台、油气生产设备等相关设备的运输需求快速增长。海工设备产品只能通过大型半潜船来运输。而全球适合海上大型平台运输的自航式半潜船仅20余艘。

  中远航运以2002年、2003年投入营运的泰安口轮、康盛口轮为契机,进入海上工程设备专业运输领域,发展成为国际半潜船运输市场的重要力量。经过充分调研,公司确定建造两艘5万吨半潜船。这是运输和安装深水钻井平台的主流船型,包括中远航运2艘5万吨半潜船在内,全球仅有12艘该类型船舶,其中8艘船舶系改造而成,另外2艘船龄也已超过10年。与其他船东目前拥有的半潜船相比,中远航运的5万吨半潜船适货性广、装卸货方式多,可下潜装载运输自重3万多吨钻井平台等水上工程整体设备,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大型海上工程设备专业运输船舶。

  随着两艘5万吨半潜船的加入,中远航运手握四艘高端半潜船。在超大型海洋工程设备的运输与安装领域实力已居世界一流。结合多用途、重吊船、滚装船、汽车船等组成的中远航运特种船队,在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引发贸易结构变化的背景下,将体现出区别于普通海运市场的独特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