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专项补贴助力研发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关注上市公司研发活动系列报道之七

  国家专项补贴助力研发创新

  本报记者 陈静

  随着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技术创新经费投入,作为技术能力、管理能力最优秀的群体,上市公司成为获得国家科研专项补贴的主体,而对于营收规模较小的创业板公司而言,这部分补贴更是意义非凡。

  多个行业受益

  对于央企而言,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资金不仅数额较大,且专项用于重大科研项目,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随着这一预算实施范围的扩大,也扩大了受益范围。

  2010年12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完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显示,将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从2011年起,将教育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所属企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直属中国电影集团,文化部直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动漫集团以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等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文化传媒企业纳入范围,意味在2011年将会加大对传媒行业重大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对于上述多家公司构成实质性利好。

  目前,歌华有线(600037)发布的公告就透露,中影集团改制已经获得批准,发起成立中影股份公司,目标就是尽快登陆资本市场。

  大唐电信(600198)日前公告,根据财政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2010年10月26日收到共计3131万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专项用于“高性能专用安全芯片开发及产业化”等项目。

  大唐电信相关人士称,该等拨款将有利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开展重大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研发活动。

  而此前,烽火通信(600498)收到6368万元中央国资预算技术创新资金,专项用于烽火通信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技术研发等项目。

  创业板公司普遍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定位于高新技术的创业板公司,更是普遍收到科技补助。

  数据显示,目前挂牌交易的创业板公司共有150家,营业外收入合计7.6亿元,其中超过1000万元的有19家,这些收入大部分都是各项科研项目的补助。而由于创业板公司营收规模普遍较小,各项补助对公司业绩提升明显。

  三川股份(300066)2010年收到江西鹰潭开发区下发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1078万元。三川股份称,该部分资金主要是支持企业发展,扩大企业规模,提高经济效益,该项资金占公司200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7.53%,对公司2010年度利润将产生一定影响。

  机器人(300024)2010年12月28日收到杭州萧山临江管委会通知,为促进高端装备及激光装备产业发展,决定对公司在该园区投资高端装备与激光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给予财政支持,财政支持资金5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作为本年度财政支持资金,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对本期利润影响金额为 3000万元(税前),其余2000万元计入其他应付款,在以后年度分摊至利润表。

  机器人2010年度前三季净利润为5962万元,该笔5000万元的补助相当于前三季净利润的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