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新主力合约阴跌逾百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预计21日不会出现“结算日行情”

  本报记者 汤池

  受A股市场单边下跌行情的影响,20日股指期货市场再度遭受重挫。新主力合约IF1102全天震荡下行,收出百点长阴,跌幅达3.37%,并创下阶段性新低。市场普遍认为,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令加息预期升温,恐慌情绪升级,这成为期指市场看空的主要原因。此外,21日是IF1101合约的到期交割日,业内人士表示,从该合约目前的表现来看,已经呈现出持仓量较低、期现价差高度拟合的特征,预计将不会造成“结算日行情”。

  期指四合约单边下挫

  20日期指四合约全线下挫,跌幅均超过3%。其中,新“上位”的主力合约IF1102收报2957.6点,下跌103点,创下该合约上市以来的新低。21 日将进入交割的IF1101合约下跌92.6点,收报2945.4点,跌幅达3.05%;此外,两个季月IF1103和IF1106下跌也均超过百点,下跌幅度分别为3.32%和3.52%。

  一德期货研究院分析师杨帆表示,期指2月合约继上一交易日增仓5640手后,20日继续增仓4544手,持仓已经超过18000手。单边下跌的行情已经使得进场的多头全部被套,“可见2月合约从成为主力合约开始,多空双方的角逐就已进入了白热化。”

  值得注意的是,21日是IF1101合约的到期交割日,从20日的情况来看,持仓量在大减5840手以后,已经不足5000手,目前已经呈现出持仓量较低而期现价差高度拟合的特征。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期现价差波动总体较平稳,但在去年10月至11月这一阶段,由于A股市场行情的大起大落,期指的价差波动也明显加大,期现价差最高曾超过120点,最低也跌至-40点以下。在1月合约作为主力合约的20几个交易日,市场经历了跨年度行情,但整体趋势呈现弱势下行,个别交易日的波动较大。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表示,期指的价格运行其实在元旦前后已经形成多空“分水岭”。在元旦之前,1月合约日收盘价差的平均值为升水0.99%;元旦之后到上周五,骤降为0.29%。“元旦假期前后临近的两个交易日,期现价差分别是天壤之别的0.92%和0.07%,不仅是因为临近交割,也可以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期指市场的看多氛围在2011年伊始就快速减少。”

  1月合约有望顺利交割

  高子剑表示,“期指1月合约上市以来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持仓量偏低,自成为近月合约起到上周末,1月合约的持仓量平均值仅为22296手。相比9月合约曾经创下的26146手,1月合约明显偏低。持仓量偏低意味着震荡行情中投资者交易热情较低,多空方都认为向上或向下的空间不大。”

  他表示,股指期货上市至今,已经经历了8次结算,从来没有出现结算日行情。根据海外经验,如果股指期货结算时持仓量偏高,则容易出现结算日行情。结算日行情的方向与近远月价差呈负相关,与机构持仓呈正相关,与当日市场的趋势正相关。1月合约虽然期中持仓量偏低,虽然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持仓较高,但在本周三持仓量大幅减少后,已经不是同期最高。

  东证期货研究所金融工程师杨卫东也指出,本次主力移仓相对较晚,至本周二才开始正式移仓,相比于之前几个合约移仓,时间上略有延后。但考虑到交割制度,预计1月合约最后交割日当天会继续减仓,最终进入交割程序的持仓大约在1000手左右,将再次实现平衡交割,投资者基本不用太担心到期日效应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