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D上游鏖战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久龙 卢爱芳

  如果说当前TD终端产业发展的阻力有哪些?待机时间短和售价偏高是一大障碍。与此直接相关的,便是上游TD芯片的高功耗和高成本。

  1月19日,主流TD芯片供应商之一,展讯通信有限公司(纳斯达克:SPRD)在北京高调宣布,全球首款采用40纳米工艺的TD-HSPA/TD-SCDMA多模通信芯片已研发成功,并正式投入商用。

  据了解,目前联芯科技、T3G、联发科等主流TD芯片供应商,基本采用65纳米、甚至90纳米工艺制程,其成本和功耗居高不下,一直是TD终端发展的一大阻力。

  “采用40纳米工艺的TD芯片,其功耗能降低30%,成本降低50%。”在展讯董事长李力游看来,一旦40纳米芯片规模化的推向商用市场,TD终端产品的制造门槛和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目前尚不知该款TD芯片的最终市场定价。但来自展讯内部的多个渠道消息显示,基于40纳米工艺,手机成本可以做到与2.75G终端成本相当——这意味着TD手机终端价格有望降到100美金以下。目前TD手机市场价至少在千元以上。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TD上游芯片市场的格局,可能由此生变。

  在目前的TD手机芯片市场,联芯科技(与联发科合作TD芯片)和T3G两家占据超过70%以上的市场份额,展讯份额约25%。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认为,随着40纳米TD芯片的推出,展讯的市场份额有望得到提升。

  与此相关的一个产业背景是,联芯科技与联发科基于TD芯片的合作,早已出现裂痕。联芯科技独立研发的TD芯片已开始商用,而联发科与傲世通合作的TD芯片也计划于本季度正式上市。

  可以预见,今年上半年TD芯片市场难免一场恶战。

  一位芯片设计公司高层分析,联芯科技与联发科的分道扬镳,让各自的产品线都处在“左右互搏”的尴尬境地,而T3G的TD芯片成本偏高一直为其市场软肋:“选在这个时点推出40纳米TD芯片,展讯抓住了一个相对有利的时机。”

  这正是展讯CEO李力游的“算盘”。据李力游透露,按照原定的研发计划,展讯原本打算延续65纳米的工艺制程,“但考虑到功耗和成本依旧偏高,即便推出65纳米TD芯片,展讯在市场上也不占优势。”

  基于此,展讯决定直接研发40纳米工艺TD芯片。“尽管风险巨大,但时不我待。”一位展讯内部人士如此形容TD芯片市场竞争的急迫状态。

  事实上,各大TD芯片供应商也在暗自角力。据了解,联芯科技、T3G和联发科,目前也有更高工艺制程的TD芯片研发计划。“按照正常的研发周期测算,一般要在一年半到两年时间。”李力游认为,在TD芯片性价比上,“展讯将有至少领先一年的时间差。”

  据悉,目前包括高通、博通在内,全球主流的3G芯片商用产品,一般集中在65纳米工艺,少数产品达到45纳米工艺。

  最新消息显示,包括青岛海信、华为终端公司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已经开始采用展讯此款芯片,并通过了工信部的入网检测和中国移动的入库检测。“其最终的性能是否达到大规模商用化的要求,还有待市场检验。”有业内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