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出口管制改革将中国排除在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熊敏

  11份政府间合作协议,超过70份商业合同,价值450亿美元的采购大单,这次胡锦涛国事访问显得硕果累累。

  但大笔采购没有给中国带来太多收获。

  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北京时间1月20日凌晨),中国新闻中心发出的中美联合声明显示,美方在中方的关键诉求上未见明显让步。

  “中方欢迎美方承诺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声明写道,“中方欢迎中美双方讨论美国正在推进的出口管制体系改革。”

  当天下午,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指出,美国对向中国出口产品存在歧视,而这是导致美国对华顺差高企的原因之一。他还爆出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要改革出口管制程序,却暗地里将中国排除在改革受益国之外。

  “希望我们的诚意和努力能够得到美国的努力和配合。”陈德铭说。他还希望两国在讨论中能够多一些互信和公平。

  尽管在胡锦涛出访前的吹风会上,美国商务部长在白宫记者会上,陈德铭安排给美国记者两个提问机会,其中有一个针对汇率。随后彭博通讯社采访陈德铭时,又问到汇率。

  “一国的货币政策会全面影响一国的国际贸易,但如果只是两国家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那就不是汇率的问题,而是两国应该坐下来谈谈贸易的障碍和如何让它更便利。”陈德铭在答提问时指出。

  目前,中国与世界的贸易绝大部分用美元结算,其中顺差主要来自美国和欧盟,对日本、韩国、东盟和台湾地区贸易则存在大额逆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至10月,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2%,进口总额同比增长31.8%。

  不过,美国主流媒体仍然将汇率视为两国关系最大难题。

  19日晚间,美国国会两院部分议员谢绝参加国宴,被外界解读为国会对中国汇率政策不满。

  中国坚持两国贸易不平衡的症结在于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过严。

  “我们很愿意增加进口,但问题是不要管制,让我们能买到我们想买的东西。”陈德铭说。

  中国政府从2009年起加大力度要求美国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2010年初奥巴马政府提出“出口翻倍”计划,但至今对华出口管制未见改变。

  “我们一直希望本届美国政府能够改革出口控制,我们等了两年。”陈德铭说。

  他向记者爆料,去年12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批出口便利化措施修改意见,正在征求公众意见。这是美国商务部为响应奥巴马提出的出口控制改革而采取的第一步行动。

  “但中国被完全排除在外。”陈德铭说。据他介绍,这项改革调整了164个出口目的地国家的控制程序,名单上没有中国。

  “一个美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却被排除在外,这显然是不利于美国企业和美国就业。”陈德铭说。

  新年伊始,中美双方签订了内容广泛的协议,但采购大单不能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的根本问题。

  采访结束后,陈德铭与旁听的中国记者握手,用中文说,“讲得尖锐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