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增长有望持续通胀风险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莉

  记者莫莉随着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在俄罗斯政府积极财政政策、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以及国际油价逐步回升的大背景下,2010年俄罗斯经济成功实现V型反转,出现强劲增长势头。然而,在国际油价前景并不确定的2011年,俄罗斯经济能否保持强劲势头?将面临哪些考验?已在去年年底提高各项存款业务利率的俄罗斯央行会否朝着紧缩方向继续前进?对于这些问题,日前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汇丰银行驻莫斯科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莫罗佐夫的回答是:俄经济强劲增长有望持续,但随着大宗商品尤其是粮食价格的走高,通胀风险将成为最大挑战。而面对不断加大的通胀压力,俄央行将继续紧缩货币政策。

  目前,各界大多看好俄罗斯2011年经济增长前景,但在具体的增长速度上,各机构则有分歧。世界银行去年12月预计,鉴于俄经济正出现更多由包括消费和投资在内的内需驱动的迹象,且信贷市场也在逐渐好转,2011年和2012年的增长率将达到4.5%和3.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俄罗斯官方的预测与此较为接近,均为4.1%。此外,高盛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预计,受私人投资和消费增长的影响,2011年俄罗斯GDP增长将达到5.5%。

  “在去年夏季经济停顿导致第三季度年比GDP下滑至2.7%之后,俄经济开始逐步上扬,但增长模式看上去并不稳定。”亚历山大·莫罗佐夫表示,尽管投资增长表现强劲,但消费者需求已经放缓,且外部出口环境在去年第四季度恶化。不过,俄经济增长仍旧可以从国际原油价格上扬中分享“红利”。如果油价上涨能够持续,俄经济增长在2011年能够加速至4.8%。亚历山大·莫罗佐夫还认为,除了经济刺激计划之外,更高的油价应当能够改善俄罗斯收支状况,使2011年经常项目盈余更为接近2010年。另外,他还预计,俄罗斯卢布将在2011年上半年,尤其是在第一季度承受较大的升值压力。

  在美国启动QE2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实施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国际油价以及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扬正在不断推升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俄罗斯面临的通胀压力也不小。俄官方的最终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通胀率为8.8%,而去年12月份消费物价水平比11月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1%,同比上涨则高达12.9%。俄罗斯央行总裁伊格纳季耶夫日前表示,尽管谷物价格上涨为通胀带来上行风险,但央行应能实现2011年将通胀率降到7%或以下的目标。

  “2011年通胀可能仍是俄经济的主要担忧之处,更高的油价将推高通胀压力以及通胀预期。”亚历山大·莫罗佐夫预计通胀率将达到9.5%,尽管通胀的影响效应会有一些迟滞,但更高通胀率应当会限制家庭实际收入的增长。此外,还有经济学家表示,石油和天然气是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基石,然而,过度依赖资源性产品和海外市场也是该国经济的致命伤。因此,资源性经济发展模式将在2011年继续成为俄经济发展的“绊脚石”。数据显示,目前石油和天然气在俄GDP中所占比重超过30%,石油企业收入占该国财政预算收入的50%以上,在国家税收总收入中的占比高达89%,石油出口占出口总值的60%。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俄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如同人对毒品的依赖,时间越长就越难摆脱,危害也越明显。对此,亚历山大·莫罗佐夫警告说,一旦国际油价稳定不前,俄罗斯保持年经济增速约5%的目标将重新面临挑战。

  为了刺激经济,俄罗斯央行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连续14次降低再融资利率。虽然在最近几次议息会议上央行并未提高再融资利率,但其已在去年12月24日宣布将各项存款业务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再融资利率则保持不变。俄央行当天发表声明指出,当前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农产品价格上涨。鉴于国际粮价的上扬并未止步,不少分析师认为,2011年俄央行的政策重心将转向控制通胀,预计央行会很快步入加息阵营。

  “更为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通胀加速很可能使俄央行除了适度收紧货币政策之外别无选择。”亚历山大·莫罗佐夫表示,俄央行采取的手段除了加息,还可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另外,考虑到2011年国际油价将持续走高以及俄罗斯经济增长环境进一步好转,俄财政收入形势将更有助于削减财政赤字,这对于俄罗斯主权债券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