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经济增长符合预期 A股市场缘何再次大幅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侠

  记者李侠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宏观经济数据。应该说,无论是GDP还是CPI数据,都是较为符合市场预期的。但当日的A股市场却并未能延续1月19日的上涨势头,反而掉头大跌,沪深股市双双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再度重创市场人气。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但市场对通胀压力和货币政策走向的双重担忧,直接打击了投资者做多的信心,成为大盘下跌的重要原因。

  多重因素导致A股大跌

  广州万隆认为,造成大盘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虽然2010年全年CPI同比上涨3.3%,但市场仍担忧今年的通胀情况,市场普遍认为一季度股市将面临流动性收紧和再度加息问题。这就直接打击了投资者做多的意愿,抛售情况明显。其次,周五是股指期货合约IF1101的交割日,周四大跌很可能就是大量的空方合约交割造成的,预计周五抛压会相对减少。最后,目前人气比较涣散,周四的非理性杀跌可能是主力借助市场加息预期的升温来一次彻底的洗盘,以把近日的跟风盘洗掉。

  深圳智多赢也认为,虽然2010年12月份通胀减弱早在预期之内,但考虑春节传统采购旺季、南方连续下雪的影响,预计2011年1月份CPI会再度抬头回升,从而引发央行加息的预期和流动性更紧的担忧。另一方面,去年12月份GDP增速的下滑,投资者普遍担忧今年一季度GDP会延续去年四季度下滑趋势,进而担心整个经济运行的状况和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拐点,这些谨慎心理对市场构成一定的消极作用。而年尾新股集中发行,使得股市资金更趋紧张。

  流动性趋紧预期增强

  事实上,虽然上周五晚央行再次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对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并没有减弱,反而随着2010年经济数据的公布有所加强,对货币流动性趋紧的预期渐趋强烈,进而使得A股市场出现了加速下行的趋势。

  泰达宏利分析认为,2010年12月份数据显示经济企稳,通胀压力略有回落,货币信贷增速保持高位,而政策则是进一步紧缩。展望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走势,经济增长可能将出现暂时回落,通胀将因天气和节日因素略有反弹,而信贷放量和资本流入保持高位,将会导致收紧流动性的措施继续出台。

  持有上述观点的专家和市场人士并不在少数。虽然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认为,GDP全年数据在预料之中,经济发展较为健康,2011年经济增长前景乐观。这些人士同时认为,2010年的CPI数据也在预料之中,但2011年的CPI则不容乐观。他们认为,在政策的调控之下,2010年12月份的CPI较11月有所降低,并不代表CPI将就此从高位逐渐回落,而只是暂时性回落。进入2011年后,随着信贷投放、投资增速的再度影响,CPI可能会重新上探并有可能会再创新高,通胀将成为贯穿2011年全年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多数受访者对于加息的预期也日益强烈。在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看来,2011年上半年小幅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变为常态,整个上半年的小幅加息次数会有三四次。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表示,2011年加息可能达到两三次。另外,包括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在内的一些国外机构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

  大盘已进入底部区域

  随着周四大盘的大幅下跌,再加上春节长假即将来临,投资者对于大盘近期走势以及节后行情愈加担忧。对此,部分市场人士和分析师表示,虽然近阶段来看,大盘可能还会进一步探底,但目前市场较为弱势,短期看不会有大的行情,投资者应适当谨慎。

  谈及大盘走势,国泰君安分析师边风炜表示,大盘伴随着各上市公司的年报相继出炉可能会有所回调,但大趋势并不会改变。他认为,3月份前沪指回归2800点的可能性不大,而市场真正的修复还要待CPI数据见顶之后才会出现。湘财证券徐广福也表示,目前市场依旧维持弱势反弹格局,中线依旧看跌,建议投资者谨慎为好。他认为,节前出现行情的可能性不大,春节前2830点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度,市场总体系统性机会匮乏。而在板块方面,银行股还有下行风险,地产股目前争议也非常大,钢铁尽管业绩不错,市盈率偏低,但也难出现大行情。

  “2010年的经济数据很亮丽,作为反映经济晴雨表的股市,2011年整体会是前低后高、振荡向上的一个走势,2011年的投资机会整体会偏向比较均衡,不会复制2010年两极分化的趋势。”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晓斌认为,地产板块、新能源、新技术或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