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长超预期通胀压力加大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中国最新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高达9.8%,明显超出此前彭博资讯对全球22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为9.4%。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这意味着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年化环比GDP增速从三季度的9.4%明显反弹到约12%。他说,在目前通胀压力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继续以12%的年化速度增长会使通胀进一步恶化,对宏观稳定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其他几位与记者连线的外资银行经济学家也持有类似看法。所有专家都认为,最新经济数据增大了央行采取更多紧缩措施以抑制通胀的压力。

  最新的GDP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10年全年上升10.3%,再次回到两位数的增长轨道。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从经济危机中完全恢复,也表明中国政府“4万亿元”投资计划也收到了相应的效果。从经济的整体表现来看,增长已回到了常规的轨道,而异乎寻常的增长也带来了很多负面效应。其中,通胀上升、资产泡沫忧虑以及经济结构的更不平衡是值得关注的几个重要政策挑战。

  2010年1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打压下回落,同比上升4.6%,但几位专家都认为是暂时现象,因为CPI环比仍然上涨了约0.5%,这表明通胀惯性上涨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预计,通胀在2011年1月和2月仍会抬头。“数据显示非食物类通胀继续走高,年增长率从1.9%上升到2.1%。这加剧了我们对整体价格上升的忧虑。”姚炜如是说。

  马骏将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的预测从原先的4.4%上调到5%,并估计今年二季度的月度高点会达到6%。其理由如下:第一,实体经济增长超预期,将进一步导致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上涨,并推高通胀预期。在实体经济增长超预期的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货币环境过于宽松。去年广义货币(M2)和贷款的同比增速接近20%,超出年初预定的17%的M2增长目标。今年,如果M2增长目标定在16%,对一个通胀压力已经很大的经济来说仍然是过快。第二,一系列已经发生的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今后几个月消费品价格的上升。比如,去年棉花价格上升86%,今年的服装价格肯定会涨。第三,租金的涨幅在房价大幅上涨之后经过6月至12月的时滞会开始加速。第四,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农产品批发价格继续快速上行,很快会传导到加工食品的价格。第五,通胀预期本身可能导致货币流动速度的上升,从而加大通胀压力。

  刘利刚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中国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进入由于租金、工资以及水、电、煤等要素价格上涨导致的“结构性”通胀阶段,政策制定者需要制定一个较为长期的政策措施来逐步挤压资产泡沫、限制通胀并逐步实现宏观经济的再平衡。

  鉴于2010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已将2011年全年GDP同比增长预期从9.1%上调至增长9.6%。考虑到严寒天气推动食品价格上涨、工资增长的逐步推进以及未来潜在资源和能源价格放开所带来的影响,她将2011年CPI平均同比增幅预期从4.3%上调至同比4.6%。

  面对目前的通胀压力,马骏认为政策上面临两个选择。其一是继续保持目前的宏观政策。这种选择的结果是:短期内环比经济增速可以继续保持10%以上的速度,但中期来看通胀可能再次超预期,此后就可能不得不大幅紧缩货币政策、突然大砍投资项目、在更大范围实施价格控制。其二是立即采取较大力度的调控措施,包括严格控制今后几个月的新增贷款和新开工项目,迅速提高利率,如每次50个基点,争取在一二个季度之内将环比经济增速降到8%左右。这样才有可能将下半年的通胀控制在4%以内。

  “换句话说,要争取中期内稳定宏观经济,中国短期内必须要忍受一些调整的痛苦。”马骏说。

  西班牙对外银行当天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11年中国将出台更多的紧缩措施,包括3次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00个基点。王黔则预计政府将继续实施“小步快跑”和“多管齐下”的宏观经济政策,2011年还将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3次加息,以及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此外,在信贷周期层面,王黔说,新年伊始政府就密切注意新增贷款动向,特别是考虑到商业银行在年初扩大贷款规模的迫切性。关于房地产行业,她认为,政府将继续着重采取针对行业的特定措施,在供需两方面遏制房价进一步上涨。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尽管2011年政府将继续逐步实现政策正常化并多管齐下努力遏制通胀,但仍会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政策重点,因此今年并不急于过度紧缩。”王黔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