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有效缓释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牛娟娟

  记者牛娟娟在市场的普遍关注和一片预测声中,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采访中,专家表示,目前物价仍处较高水平,当前需稳定价格预期,进一步发挥稳健货币政策对抑制通胀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0年GDP增长10.3%的情况看,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全年CPI上涨3.3%虽然超出年初预定目标,但仍与市场预期基本相符。在去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能达到这样的态势,应该说成绩还是不错的。”

  郭田勇说,12月份CPI同比增速小幅回落主要是受到翘尾因素消失的影响,并不表明通货膨胀压力减轻。考虑到春节临近,节日需求会带动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加上低温雪灾等灾害性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增加,可能给农产品生产和运输带来困难。近期食品价格已经开始重新出现上涨势头,预计价格上涨压力在今年一季度将进一步显现。中长期看,全年价格上涨压力也不容忽视,不少影响价格上行的因素依旧存在,控制通胀将成为今年全年的工作重点。

  2008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迅速扭转经济增速明显下滑趋势,宏观调控的侧重点落在“保增长”上。2010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从1月份上涨1.5%到11月份上涨5.1%,各界对于物价上涨感受灵敏,反应强烈。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物价”即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最紧迫的任务。对此,专家表示,物价问题是关系民生、关系经济健康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问题,决不可轻视。

  1月14日,央行宣布了今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这也是央行两个月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频繁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释放出央行收紧流动性、抑制通胀的坚定决心,这将为控制物价上涨创造一个非常好的条件。就此,专家认为,面对今年稳定价格总水平的任务和目标,要继续做好稳定价格预期的工作。要做好与公众的沟通和引导工作,增强社会公众对稳定价格的信心。要切实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对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保障机制,积极采取社会保障、财政补贴等措施,缓解水、电、油、气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对困难群众实际生活水平的影响。此外,还要采取综合措施增加国内农产品供给,打击市场投机行为,维护农产品价格稳定。

  货币政策方面,要充分发挥其在应对国内物价上涨压力、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方面的作用。“要全面把握稳健货币政策内涵,认真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积极应对国际流动性严重过剩和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来自华安证券的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要更好地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引导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还要增强汇率弹性,同时有效监控跨境资本流动,严堵境外‘热钱’流入,缓解其可能引发的物价上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