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国家通胀抬升 资金抽离加剧股市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巴西央行加息50基点;孟加拉股市再度暴跌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进入2011年,通胀问题在整个亚洲乃至新兴市场更加突出,投资者的担忧使得金融市场震荡加剧。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全线下挫,孟加拉国股市则再次关停。

  新兴国家拉响通胀警报

  作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新兴国家拉响通胀警报,引起了多方关注。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测算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有日本媒体报道,上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确定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不过,去年1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6%。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CPI同比涨幅高位回落,但短期通胀压力将有增无减。

  巴西央行加息以遏制通胀

  当地时间19日,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1.25%,这是该行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美国银行驻圣保罗的固定收益战略部门主管卡斯特罗表示,受暴雨天气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巴西央行将被迫进一步上调利率以抑制通胀。有分析人士表示,巴西央行加息将不可避免地推动该国货币雷亚尔进一步升值,还将导致巴西商品,如铁矿石、大豆和咖啡等产品价格在国际市场继续上涨。

  孟加拉股市又现暴跌

  严重的通胀水平引发了各国加息的预期,近期新兴市场资金更出现“逆回流”的现象。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全线下挫,MSCI亚太指数下跌1.1%,日本股市日经 225指数下跌1.13%,报收10437.31点,创下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点数跌幅,韩元及菲律宾比索领跌亚洲货币。

  昨日,孟加拉国达卡股票交易所主要指数开盘暴跌8.6%,立即触发熔断机制而停盘。本月早些时候,孟加拉股市连续出现暴跌,在6个交易日内累计下挫超过 20%,股市暴跌已引起股民多次抗议和骚乱。有分析人士认为,孟加拉股市的剧烈震荡显示全球资金的逆流令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快速降温。

  通胀无碍亚洲经济增长

  通胀风险无疑成为2011年新兴市场面临的一大隐忧。目前,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不断增强的通胀压力。如果通胀压力持续,新兴市场将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控制经济增长速度。

  但有分析人士表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比大多数发达国家要高得多,这也使其具备了其他国家不具备的缓冲空间,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但仍属高速增长,亚洲也有可能成为最有实力不惧通胀的地区之一。

  荷兰银行首席经济师韩强表示,目前资金或从新兴市场回流至美国,但资金流出并不会对新兴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今年新兴市场股市回报率仍将高达15%至18%。有分析人士预计,到今年下半年,亚洲乃至新兴市场股市将重新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