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费公路的最终归宿在免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英凤

  河南禹州农民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的事件余波未平,高速公路高收费现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1月19日召开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交通部综合司副司长蔡玉贺透露,交通部正在研究公路收费标准和体系,现行收费公路最高收费年限的30年标准可能会延长,同时收费的标准将下降。

  在我看来,不论是延长收费年限还是降低收费标准,都只是一时之策,治标不治本。收费公路的最终归宿应当在恢复公路的公益性,让收费公路逐步变为免费公路。

  我国收费公路之长、收费站之多以及乱收费之严重世人皆知。据统计,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全世界70%。收费公路在给老百姓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的出行成本,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据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比发达国家的还要高。以物流业为例,目前物流行业的成本中,高速公路收费占到了总成本的1/3,这也是中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

  公路本属于应由国家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我国由于当时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负担问题,国家推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公路建设模式,作为政府投资建设公路的有益补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交通建设和经济发展。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得到较大发展,各级财政收入更是连年攀高,已经具备了由政府出资修路、还公路公益性的条件和财力,显然现在正是到了让收费公路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当前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想办设法回购公路经营权,还其公益性。如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政府出资5050万元,收回境内史家敖包至榆树湾全长32.7公里的史榆线经营权,拆除了收费站。

  或许,一些地方政府还会以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财力有限等做为搪塞和拖延的借口。可是,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并非经济发达地区,其经济发展程度与沿海地区相比更是远远不如,为何它敢于花费巨资赎回公路经营权?显然,关键不在差钱而在差观念。在我看来,只要真正树立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各地政府就会有办法依法收回收费公路,让收费公路逐步变为免费公路,还我们一个畅通的世界。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