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500亿“援助”难解银行资金饥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隔夜利率续升286基点至5.54%,涨幅创3年多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央行对深陷缴款“漩涡”的几家国有大行施以援手,以逆回购方式“投放”了500亿元资金。不过,由于午后交易量渐少,加权平均资金价格依旧盘桓于高位。最突出的隔夜利率续升286基点至5.54%,涨幅创3年多新高。

  上海某货币中介人士告诉记者,早上开盘时有多家大行提出资金拆入需求,一些缴款压力相对偏低的中小银行,开盘报价便到了6.0%以上。据记者了解,昨日隔夜回购成交价最高为8.5%,已超越该期限加权平均价的历史高点。

  资金价格飙涨的背后,正是央行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资金面不堪重负。不过市场人士也坦言,这也是部分银行年初冲信贷规模所酿成的苦果。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英认为,目前已不低于19%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已是历史高位,但也不一定就是理论上的“临界值”。

  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对银行机构所执行的存贷比要求,仍沿袭此前的75%标准,而且依旧是按月考核。一位不愿署名的券商研究员也指出,存贷比考核压力不减,准备金率为历史新高,加上今年1月份的新债发行量也较往年明显增加,银行机构的流动性状况势必吃紧。

  不过,作为“银行的银行”,央行并未对此袖手旁观。据多家大行人士透露,央行在昨日午后对部分国有银行实施了一笔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这相当于央行向商业银行主动借出资金,同时向后者获取债券质押。而实际上,如果央行设定的逆回购期限只有数日,那么到期之时,这笔短期流动性又将从商业银行返还央行。

  据上述大行人士介绍,由于回购利率等市场基准利率已处于高位,所以这次的逆回购利率也并不低。也就是说,商业银行获得央行“援手”的同时,也付出了较高的资金成本。此外,由于关键的逆回购期限仍未获悉,未来市场资金面状况将趋宽松还是继续维持紧态,仍将是一个谜团。

  实际上由于央行暂停了本周所有期限的央票发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490亿元将全部净投放至市场。不包括定向逆回购的500亿元,本周实际释放的基础货币数量,也已刷新了自去年2月初以来的近1年新高。同时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连续10周净投放达62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