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出席欢迎午宴 就中美关系提五点主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华盛顿1月20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华盛顿下榻饭店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发表题为《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

  胡锦涛在演讲中说,刚刚过去的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美两国共同努力,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美关系发展达到从未有过的广度和深度。

  “在国际格局和中美两国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下,怎样才能把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下一个十年?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是什么。”

  胡锦涛指出,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广泛的共同利益、负有如此重大的共同责任。中美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国际体系改革。中美两国都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发展、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繁荣。中美两国都致力于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展望未来,我们对中美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就如何推动中美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胡锦涛提出以下五点主张——

  第一,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积极推进中美伙伴合作。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关系,而应该是相互尊重、增强双方战略互信的关系,是突出共同利益、加强全方位合作的关系。

  第二,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互利双赢的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推动建立两国更加全面积极的经济合作框架,开展更大规模的财政、金融、经贸合作,扩大能源、环保、农业、卫生等方面交流合作,拓展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电网等新领域合作,使中美经贸合作纽带更加紧密。

  第三,加强沟通,密切磋商,深化应对全球性挑战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协调和合作。中美两国应该开展共担责任、共迎挑战的全球伙伴合作。

  第四,加深友谊,面向未来,积极促进社会各界友好交流。尤其要积极促进两国青年交往,开展更丰富多彩的青年交流活动,让中美友谊后继有人。

  第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两国在涉及对方重大利益问题上处理得比较好时,中美关系发展往往比较顺畅和稳定;反之,两国关系就会麻烦不断,甚至出现紧张。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胡锦涛说,“诚然,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中美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我们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不受一时一事影响,不受偶然事件羁绊,增进互信,排除障碍,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