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防通胀三率或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去年12月CPI数据的回落并没有化解人们对未来通胀形势的担忧,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仍然强烈。有分析人士认为,为了抑制通胀,今年将会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三率齐升”的政策紧缩局面。

  对于未来通胀形势的担忧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预期依然强烈。

  申万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强调指出,在增长无忧而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将会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三率齐升”防通胀局面。

  “由于货币超控,而中国作为全球资金洼地仍会面临非常多的资金注入,要保证货币流动性不至于泛滥,数量化的手段不可少,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将被作为常规化的回笼工具。”李慧勇表示,另外,通胀压力较大使得负利率状况严重,加息的迫切性也较大。

  对于人民币汇率,李慧勇表示,人民币价值的抬升会降低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利于降低输入性通胀压力。不过,他指出,人民币升值是人民币价值重估以及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是一个长期趋势而不是短期政策安排。

  交通银行也认为,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重心将转向全力控制通胀风险,上半年可能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三率携手上行来控制通货膨胀,并且不排除未来紧缩力度超过预期的可能性。

  澳新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货币当局在2011年需要通过货币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胀的上升,并有效管理普通居民的通胀预期。除了常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缩市场流动性外,中国央行也需要推出利率政策来逐步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负利率问题。同时,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也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但人民币的升值将不可避免地带来资本流入等问题。

  对于未来的政策预期,交通银行预测,目前信贷的需求旺盛以及资本流入压力较大,使得准备金率上调较为迫切,存款准备金率的统一上调和差别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将会同时进行,估计其合并影响程度可能相当于4次上调,每次调0.5个百分点。而利率的连续、大幅上调会受到中美利差扩大可能导致资本加快流入、经济增速略有回落等因素的制约,他们预计2011年年底之前,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可能会上调2~3次,每次0.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