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预期强烈 大盘下寻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周四公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GDP增速远超预期,令市场对于央行近期加息的忧虑极为强烈。昨天A股市场大幅跳水,上证指数失守2700点整数关的支撑,并创近四个月以来的收市新低。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670亿元,较前一日放大近8%。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4.6%,远低于11月份的5.1%,与此前市场传闻的数据一致;同时,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9.8%,高于第三季度的9.6%,并高于市场预期的9.2%。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幅大大超出预期,这主要由于农业和服务业的增长超出预期;而由于经济增长良好,政府将会把重点放在控制通胀上。

  湘财证券发布研报表示,12月份稳物价效果明显,CPI涨幅符合市场预期,而经济持续增长,输入型因素导致PPI上涨。但CPI的翘尾因素将在2011年上半年继续上行,并可能在5、6月份达到峰值。欧美经济的复苏将可能使需求进一步加大,从而使得CPI、PPI受到更大的上涨压力。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CPI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不会改变政府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出于警示作用,政府在春节前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同时,瑞穗证券等外资投行也预计中国央行最早将在1月份加息。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彭垦指出,12月月底通胀明显加速上行,通胀仍然是中国主要担忧,预计央行今年仍将加息100个基点。

  不过,摩根大通新兴经济体基金的投资经理周四表示,中国股市曙光隐现;他认为,之所以重新对中国股市感兴趣,是由于预期中国紧缩政策的效应减退。兴业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去年年底CPI环比回落,PPI环比上升,显示经济软着落迹象,工业、投资、消费等环比出现回归长期趋势迹象。从环比看,预计最早春节后两会前就可看到通胀回落,偏热经济放缓,市场上行趋势正在水落石出。

  总体来看,央行的紧缩调控还未到尽头,12月份的CPI增速仍处高位水平,而且年底消费高峰来临,加上近半月以来全国出现持续性的雨雪冰冻天气,国内物价水平难以下跌,这将促使央行再度出台紧缩调控政策。股指的疲弱表现已向市场传达出央行即将在年前再度出台相关的紧缩政策。紧缩预期的压制,将使短线市场继续维持弱势格局。(陆泽洪 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