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数据回落 紧缩仍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流动性泛滥和输入性通胀增大的背景下,中国2011年仍面临严峻通胀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政府控制物价的措施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果,今年有条件、有信心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但他提醒称,2011年物价上涨的压力确实存在,2010年的物价给2011年带来的翘尾因素达2.6个百分点,因此“对于2011年的物价走势不能掉以轻心”。

  发改委也称:“消费品价格水平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影响当前价格上涨的一些根本性原因并未消除。”并指出,国际价格输入压力、市场涨价预期、节日需求等将是推动一季度涨价的主要因素。

  确实,通胀预期正在多数新兴市场“自我实现”。美国全球投资者公司旗下的中国机会基金的联席经理达特尔认为,一旦人们有了更高的通货膨胀预期,就会开始囤积东西,中国尤其需要应对这种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1月通胀可能超过5%,进一步紧缩货币势在必行,政府有足够理由再次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等多种手段加大遏制通胀的力度。因此预计,央行会有更多紧缩政策出台,一季度内加息应无悬念。

  “总体CPI的缓和意味着政府的压力还不至于将会激进地加息。但非食品价格持续增长带来的压力直指未来进一步的紧缩措施,我们预计中国央行将在今年2月或3月再次加息25个基点。”荷兰合作银行亚太区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Adrian Foster 1月20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Adrian Foster表示,具体来看,食品价格通胀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了2010年年初的增长势头。

  在汇率方面,他认为当天的数据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影响较小,并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持续稳定地逐步升值,但不是一次性的急速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