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财政收入8万亿 十一五实现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贸进出口和汽车销售增长成为去年超收主因

  孟斯硕

  中国财政收入再创纪录。昨日财政部公布了2010年财政收支情况,其中,全国财政收入83080亿元,首次迈上8万亿的台阶。

  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接近4万亿元,这意味着“十一五”期间我国财政收入翻了一番。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其中:中央本级收入42470亿元,增长18.3%;地方本级收入40610亿元,增长24.6%。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3202亿元,增长23%;非税收入9878亿元,增长9.8%。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按可比价格计算,我国GDP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若简单地按现价计算,GDP增长16.7%,财政收入增速仍高于GDP增速。对此,专家们表示,应理性客观看待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的关系,二者之间并非直接的一一对应关系。

  “去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速较快,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其次,税收征管意识的加强,以及物价上涨因素,也是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

  与去年年初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相比,中央财政收入超过预算数4410亿元。财政部分析指出,主要是因为年初收入预算安排是根据相关经济预期指标测算的,执行中一些指标超过预期较多,相应地收入超过预算。

  超收主要体现在:一是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超收2865亿元,主要是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4.7%(其中进口增长38.7%),远超去年年初8%的增长预期;二是国内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超收1285亿元,主要是2010年汽车销售量增长32.4%超过年初预计较多。这两方面的超收数合计占超收额的94.1%。

  据海关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亿美元,增长31.3%。

  随着财政收入稳步提高,社会对宏观税负水平的讨论也越来越多。针对这个问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告诉本报:“宏观税负的讨论是从一个方面看待目前的财政税收增长,而另一个方面,也要看到,随着我国民生领域改革的不断突破,很多领域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如果没有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这些改革的推进也会更加困难。”

  同时,杨志勇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提出要进行“结构性减税”的改革,财政收入的增加也将为未来“减税”提供更多的财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