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次新基金投资方向透视后市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次新基金投资标的较为趋于一致的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板块中的优质股值得高度关注

  A股开年大跌,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次新偏股型基金来说,无疑是提供了一个低位建仓的好机会。作为市场资金的主力之一,基金建仓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因去年下半年以来创新类、行业类基金逐渐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主流,因此,其预期的投资标的很可能是未来A股的看好方向。

  尽管市场规定,一般偏股型基金成立后的建仓期有6个月,但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的市场状况,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还是参考最近3个月的数据更为准确。自 2010年11月12日A股狠命一摔后,市场一直处于一蹶不振的状态,其间起伏不断,操作困难,使得当时成立的新基金迟迟不敢下手。统计数据显示,至目前,去年11月以来成立的股票方向次新基金中,多数基金对于后市预判心态谨慎,建仓速度较为谨慎,有3只基金的净值甚至依然为1元。

  根据规定,建仓期结束时,次新基金必须达到契约规定的仓位底线,股票型基金的股票资产不得低于60%。日前,记者将春节前处于建仓期的偏股型基金进行整理时发现,截至2月2日除夕,最少有25只偏股型次新基金处于建仓期内,绝大部分为普通股票型基金。统计显示,这些次新基金大多在去年11月中旬和本月成立。募集总资金达800亿元,若按最保守的60%建仓底线计算,A股市场有望在春节来临之际迎来480亿元的建仓资金。

  如2010年11月成立的华商策略精选募集金额高达118.15亿元,是2010年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中募集金额最高的一只基金,如按照60%的保守仓位估算,其基金经理孙建波将动用至少70亿元用于建仓。

  “基金一直是A股市场的投资巨头,相对于目前沪深两市1500亿元左右的日成交额,480亿元建仓资金占比近1/3,因此其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投资者可以关注基金的建仓方向,或许中短期内能有一些不错的机会。

  中欧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苟开红表示,股市的调整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丰富的可选方向,目前市场中可以选择的投资标的正随着市场调整而增加明显。苟开红认为,次新基金投资标的较为趋于一致的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板块中优质股值得高度关注,如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成长前景和市场空间。1月19日,市场对该板块已经做出了较为明确的反应。

  据记者对25只偏股型次新基金粗略统计后发现,去年11月以来,明确以消费行业股票为投资标的的基金有鹏华消费优选、大摩消费领航、汇丰消费红利等7只之多。而以新兴产业为投资标的,或涉及该行业的基金有华宝新兴产业基金、东吴中证新兴产业、南方优选、嘉实主题新动力等,数量也有七八只,预计可用于建仓的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

  除上述两类方向外,中小盘股依然会成为次新基金建仓的关注对象。虽然开年以来,低估值的大盘股相对抗跌,但很多基金分析人士仍认为,未来市场依然是中小盘股的天下。目前,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华泰上证中小盘、新华中小市值优选、长城中小盘成长等以中小盘股为投资标的的次新基金均面临建仓的境况。

  商报记者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