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柏科技取消上会,“键鼠第一股”折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司已连续两年产能不足,用户评价“比罗技便宜20%,性价比很高”

  理财一周报实习记者/黄世瑾

  本欲晋升A股“键鼠第一股”的雷柏科技因“有相关事件需进一步落实”,1月16日被证监会发审委取消审核首发申请。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家曾经专做贴牌的企业近两年因自主品牌的迅速增长,2009年实现净利润9335万元,2010年上半年更实现国内销售同比增长一倍,而用户对其的评价也多是“性价比很高”。

  鼠标玩出近亿利润

  雷柏科技2008 年、2009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3亿元、5.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87%、34.99%,而其2008 年、2009 年净利润分别为3810万元和9335万元,同比增长73.90%和144.99%,增长速度高于营业收入,说明公司盈利能力的显著提高。

  究其原因,是2009年以来雷柏自主品牌产品的快速增长。

  根据其预披露文件可知,雷柏科技在2008年以前专为国际电脑厂商生产贴牌键鼠,自从推出自主品牌后,凭借国内电脑与电脑外设市场的迅猛扩张,收入增长迅速。2008年与2009年自主品牌销售额上升迅猛,分别为4778.19万元和2.49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79%和44.35%。去年1-9月的自主品牌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前年全年,达到2.67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55.24%。

  对比同一时期外销的贴牌产品销售额,2008年与2009年稳定在3亿元上下,而去年1-9月下降到了2.09亿元。雷柏科技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自主品牌产品的毛利率要大大高于贴牌产品,近两年来前者比后者稳定高出15个百分点,并不无自豪地宣称,“自主品牌产品迅速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目前在国内无线键鼠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不过,数据也显示出雷柏科技的一个隐忧,那就是产能已经接近顶峰。

  公司号称要打造“世界的雷柏”,也认为贴牌产品是其走向世界的一个坚实基础。可是,贴牌产品近两年却不得不为毛利率更高的自主品牌产品让路。公司报告期内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都基本接近100%,从2009年开始,键盘和鼠标的产能利用率甚至超过了100%,2009年全年和2010年1-9月分别为102.27%和108.55%。产能不足是雷柏科技面对广阔市场一大不足。于是,公司募投项目的第一项便是建设一个年产2500万套键鼠的生产基地。据记者估算,这一数字是雷柏科技目前产能的2倍左右。

  除此之外,雷柏科技还打算进军音响及游戏手柄等其他外设领域。募投项目的第二、第三项分别是建立年产能360万套音频设备和120万套游戏手柄的生产基地。不过,仅携无线技术就欲进入比较陌生的领域,公司的计划还有待现实的考验。

  比罗技便宜20%

  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雷柏产品的使用感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用户。张亮宇是复旦大学的大四学生,他说:“我有两个无线鼠标,一个是雷柏的,一个是罗技的。用起来没啥差别,但是雷柏的鼠标要便宜不少。”

  他的同学邢宋杰则向记者表示,“雷柏的性价比很高,相同等级的鼠标如果罗技要400元,那么雷柏就只要200元。”

  不过,另一名常常需要使用premier软件剪辑视频的编导却向记者反映:“我很不能理解雷柏鼠标为什么这么火。”根据他的观察,一般而言有两种用户对鼠标有一定要求,一种是游戏玩家,他们对鼠标的反应时间要求很高;另一种是设计用户,他们对鼠标在精细操作下的表现要求很高,在这一点上还是罗技靠谱,“雷柏就是常常有磨砂表面之类的花俏功夫,但用了就知道很一般。它就是便宜点,数据做得漂亮点而已啊!但是实际用起来完全不是那个感觉,而且不耐用,完全不符合那些称它性价比高的传说。”

  经销商对雷柏的看法也有很大分歧。当听到哪个品牌的鼠标比较好的提问时,上海国美中山公园店销售人员很明确地告诉记者,买鼠标就要买雷柏,与其他品牌相比,它的销量也是最好的。记者发现,无论是需要接收器的2.4G无线鼠标还是无需接收器的蓝牙鼠标,雷柏产品相比罗技要便宜20%左右。

  仅相隔一条长宁路的苏宁电器里,同样的问题得到了这样的回答:“一般而言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求选择,而罗技和雷柏都挺不错的。”不过当记者要求看一款具体的产品时,她拿出了雷柏M210型无线鼠标,“你看,同价位的罗技,就享受不到这两边的人体工学设计和中键下侧的附加键。”

  而百思买的售货员却给出了完全相反的意见:“当然是罗技销量好,品牌保证质量。”在他看来,罗技鼠标的灵敏度更高;其次是更加耐用。和前述的编导意见一致,他也认为雷柏的人体工学设计不实用,同时用料不好,更容易坏,最后就是罗技的售后服务有保障,“(故障鼠标)修也不修,直接给换个新的,雷柏近两年才出现的吧,说实话如果真要便宜货还不如去买双飞燕。”

  有趣的是,在上述的三家店中,罗技与雷柏无一例外都是键鼠产品的主力,尽管联想、新贵等品牌时有出现。并且,无线鼠标已经成为主流,老对手双飞燕则杳无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