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逆市提升,探索保险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度最佳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

  业绩逆市提升,探索保险多元化

  理财一周报记者/陆斯嘉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在1991年5月13日成立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保险集团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旗下拥有太平洋寿险、太平洋产险、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和长江养老保险等专业子公司。2007年12月25日在上海证交所上市,2009年1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产险收入或将突破500亿元

  过去3年,中国大陆保险市场经营环境快速变化,行业经历了各类自然灾害的多次考验和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同时还遭遇国内资本市场的大幅震荡,各家保险公司均面临着如何在激烈竞争的市场格局中脱颖而出,实现市场拓展和风险管控的协调发展的考验。

  在这样的环境下,2008年、2009年太平洋产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连续突破300亿元和400亿元;2010年前3个季度,太平洋产险综合成本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全年保费收入突破500亿元。至2010年6月太平洋寿险新业务中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占比达到99%,寿险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89.6亿元,净利润21.74亿元,同比增长接近40%,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230%。

  此外,太平洋产险坚持把意外险、货运险、责任险、常规家财险、商业三责险等效益良好的业务作为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对车险业务实施全面精细化管理,着重控制车险业务的综合成本。

  试水新能源与文化项目

  2010年6月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太平洋——河北建投新能源风电场项目债权投资计划”。该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13亿元,用于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所属的沽源东辛营风电场项目和承德围场御道口牧场风电场项目的建设运营。

  2011年1月太平洋产险被保监会和文化部认定为“保险支持文化产业第一批试点保险公司”,试点险种包括: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众责任保险、演艺活动取消保险、艺术品综合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等,试点经营期限为两年。同时成为首批试点的还有人保财险和中国信保。

  太平洋产险的相关人士指出,公司将针对文化产业特点结合已有的财产险、责任险、人身险等现有财产保险产品,努力开发出适合文化企业特点和文化产业需要的保险产品,不断满足文化产业的保险需求。

  实施战略转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太平洋保险是国内率先明确提出探索实施从“产品销售导向”到“客户需求导向”全面转型的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品牌建设部向理财一周报记者介绍,在未来3至5年内,太平洋保险将围绕“挖掘客户价值”、“实施细分战略”、“提升服务品牌”、“打造后援平台”等战略抓手,构建转型框架与实施路径,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

  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高国富认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是公司立足自身定位的选择。20年的发展使得太平洋保险具有良好的客户资源积累,实现客户需求导向转型将帮助公司转变发展方式确立新的竞争优势;而要在价值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巩固和提高市场地位,必须通过全面挖掘客户生命周期需求方能实现。同时,重视客户体验与太平洋保险“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的使命高度吻合,这一次战略转型将给客户和公司带来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