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银监局:关注类开发贷款8个月增1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杜琴庆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断深化,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已被上海银监局高度关注。

  在上海银监局昨日召开的沪中资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被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作为“四个风险点”重点提及。阎庆民称,截至2010年12月末,上海银行业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余额比2010年4月份“新国十条”出台前增加近8亿元,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关注类余额也增加2亿元。

  这也意味着上海银行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关注类余额已较调控前增加共计近10亿元。

  简单地说,商业银行按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五类: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后三类贷款将列入不良贷款;而关注类贷款是指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可简单理解为“隐形风险”。

  “要重点强化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管控”的阎庆民指出,要推行集团并表授信管理,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集团及各成员企业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大额集中度风险评估应涵盖银行持有的房地产公司短期、中期票据以及其他形式的各类授信。

  他还特别提醒要密切跟踪集团内部关联交易,密切关注存在高价购地、跨业经营、过度扩张、负债率偏高等问题的高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状况。

  事实上,随着2010年4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启幕,沪上银行开发贷款质量早已出现下滑。此前2010年7月,上海银监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0年4-6月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总量分别增加1.72亿元、6.32亿元和14.04亿元。当时,阎庆民还警告称,“开发商还贷能力开始下降,而且75%土地储备贷款都是在2009年以后发放的,拿地成本较高,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偿还压力和抵押物减值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由隐性转向显性的可能加大。”

  除了房地产开发贷款,阎庆民昨日提及的另三个风险点分别为:其一,贷款集中度风险,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中64.1%是大额客户贷款;其二,部分区镇级平台公司贷款风险以及流动性压力;其三,流动性压力,存款增速放缓与贷款长期化趋势的矛盾有加剧趋势,全年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已达84%,而定期存款增量占比不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