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发行渠道拥堵 基金"上网"拼营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上海证券报1月21日报道,不同于常年,今年年初新基金发行市场就显得格外热闹,二十多只基金扎堆发行让传统银行渠道显得拥挤异常。在传统渠道销售遭遇拥堵困局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转而开始在网络营销这种“非主流”营销方式上加大推广力度,以期在时下激烈的基金销售竞争中出“奇”制胜。

  渠道拥挤

  “2011年基金销售的第一个忙季,比以往时候都要来得早一些”。从历史数据来看,1月份往往是新基金发行淡季,然而今年元旦过后的首周,就有15只新产品齐齐“抢滩”新基金发行市场,本周在发的新基金数量更是上升到25只。分析人士称,多通道审批制度的实施将使今后基金发行的淡季效应逐渐消退,频繁发行或将常态化。

  然而相较于基金产品的发行提速,销售渠道并没有相应拓宽,基金公司由此面临传统银行渠道销售能力趋向“饱和”的境况。“最近基金真的不好卖”,这是近期部分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某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卖基金,一要看你基金公司有没有打得响的“名气”,二要看你有没有谈条件的“豪气”,三要看你有没有错开高峰的“运气”,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凑齐了才能发出个好成绩。

  常来常“网”

  在传统渠道销售遭遇拥堵困局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转而开始在网络营销这种“非主流”营销方式上加大推广力度,以期在时下激烈的基金销售竞争中出“奇”制胜。

  据记者了解,较为普遍的基金网上营销是在公司网站上针对基金理财推出各类营销文章。例如,大成基金公司在公司网站显著区域打出广告宣传正在进行的“秀出我的省钱经”营销活动,投资者可以通过回答问题、分享理财经验、给出建议三种方式参与,同时进行有奖征文;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近日推出“小钱大投资”的营销活动,宣传正确的理财思路,并配合该公司新基金宣传。

  而随着“微时代”的来临,基金公司也逐渐将网络营销的触角伸向影响日益广泛的微博领域。据统计,目前至少有近一半的基金公司开通了微博,并尝试在该平台上发布市场观点、投资策略、业绩报告等内容。

  此前,大成基金在去年底深证成长40ETF基金发行期间,利用微博进行宣传;鹏华基金同样在微博展开“鹏华债基大英雄喝彩亚运”、“激情亚运 鹏华助兴”、晒新年心愿等活动陆续开展,粉丝跟帖踊跃;长盛基金更是推出“转发微博送基金份额”的活动。据介绍,长盛基金营销部出资购买1500份基金份额,设立一个奖金池。在活动期间,一个粉丝转发长盛基金微博一次,奖金池份额便增加0.1份,在活动截止日之后,长盛基金将统计奖金池里所有的基金份额,并从转发过微博的人士中抽取两名,将份额奖励给这两位转发者。

  效果待检验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人士提出,虽然网络营销很“酷”,但效果如何等待检验。

  以微博营销为例,在传统意义上的官方微博上,出于信息披露原则和合规因素,基金公司提供的信息“不给力”,直接降低了读者的兴趣;再者,由于微博是一种体验活动,更加适合已适应网络工具的读者,对于那些平时不怎么运用网络工具的持有人而言,基金微博如何培养他们的“使用习惯”,是个重要课题。“如果基金持有人主要由那些根本不上网的人群构成,那基金公司在微博上展开营销攻势,必然会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该人士表示。

  不过网络营销作为传统基金销售渠道的补充,已经初步显示出其市场魅力。分析人士称,虽然依然处于非主流的地位,但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网络营销的形式和花样将日益丰富,这也将为投资者投基带来更多选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