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3.7% 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何丽丽)--据国际金融报1月21日报道,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中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出口0.03亿吨,即中国去年净进口2.36亿吨。结合去年4.39亿吨的表观消费量推算,中国2010的对外原油依存度达53.7%,再创新高。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原油产量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原油产量2.03亿吨,同比增长6.9%。其中,12月原油产量1752万吨,同比上涨9%。

  不断提升

  原油依存度不断提升并不在预料之外。2008年年底,《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就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2010年发布的《能源蓝皮书》同样预测称,“10年后,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4.5%。”国际能源署(IEA)早前就表示,“中国原油需求增速未来若保持不变,石油进口依存度或将升至80%。”

  资料还显示,早在1993年,中国就首次成为原油净进口国,当年的对外依存度为6%。随后,这一数据就不断攀升,直至2008年49%的依存度。2009年,中国首次突破50%警戒线,达到51.3%。

  而2010年,53.7%的数据再次创出新高。这一数据略低于此前相关部委所作的预测。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预计,去年中国原油依存度将接近55%。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1月15日公开表示,“去年原油对外依存度有望达到54.5%。”

  不过,纵观全局,世界上不少发达国家的对外原油依存度均超过了50%的警戒线。比如,美国依存度在60%之上,日本更高达90%之多。

  储油之辩

  “中国对外原油依存度不断提升,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原油消费的不断增加。”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短期内,中国的原油需求不可能大幅下降,且中国国内原油生产的步伐不能完全跟上需求大增的节奏。因此,依存度继续提升是可以预见的。”

  事实上,IEA1月18日公布的最新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已经表示,中国原油日需求量去年11月首次突破1000万桶,但预计柴油消费的下降将可能使2011年初石油消费的增速放缓。

  与此同时,还有专家认为,中国近年来不断储备原油,是导致中国对外原油依存度不断提高的重要推手。资料显示,2008年,位于镇海、舟山、大连和黄岛的一期原油储备基地已经投产使用。同时,还计划到2020年将中国的原油储备提升至8500万吨,以达到国际标准的90天的储备量。

  不过,林伯强认为,虽然这是统计数据上的真实反映,但提高原油储备能力是中国抑制原油依存度不断提升的重要手段。此外,还可实施多元化的储备手段,如中俄原油管道的开通及其他的贷款换原油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