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保持财政收入适度增长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丽辉

  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83080亿元,增长21.3%。如何看待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

  四大因素影响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经济较快增长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税源基础。特别是与税收关联度较高的经济指标增长较快,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4%、进出口总额增长34.7%。

  二是价格水平上涨。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上涨3.3%和5.5%,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

  三是全年汽车旺销带动车辆购置税、汽车消费税等大幅增长。2010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32.4%,加上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由减按5%调至减按7.5%征收,带动车辆购置税收入1792亿元,比上年增加628亿元,增长54%。

  四是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1.7%,基数相对较低,相应抬高了2010年收入增幅。

  此外,非税收入9878亿元,比上年增加881亿元,增长9.8%。主要是按有关规定,将部分原实行预算外专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预算管理。

  我国宏观税负实际水平偏低,保持财政收入适度增长有必要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说,从总体上看,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只有25%左右,低于发展中国家35%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工业化国家45%的平均水平。从公共财政收入看,2007年以来,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20%左右,也明显低于国外平均水平。近年来,随着我国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人们也能切身感受到企业和居民的税收负担正在逐步下降。

  从人均指标上看,我国人均财政收入与国外相比差距更大。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比口径计算,我国人均政府财政收入为6472元,还不到1000美元;而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人均政府财政收入均在1.3万美元以上。

  近年来,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超出了同期GDP水平。对此,马海涛解释说,由于收入结构的差异、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的差异、政策性及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和GDP两者之间的增长不完全同步是正常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民生领域欠账很多,亟需增加财力投入。因此,继续保持财政收入的适度较快增长是必要的。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社会福利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些制度变革都需要政府真金白银投入。增加政府财力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发债筹资,二是保持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定时期的财政收入适度增长有助于防范风险,保持财政运行的安全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