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去年四季度25家基金公司"进账"缩水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上海证券报1月21日报道,随着首批25家基金公司2010年四季报的公布,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财务数据也部分浮出水面。从目前的统计情况看,25家基金公司都有正利润,但是与三季度相比,“进账”有所下降。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从公司角度看,25家基金公司当期全部实现盈利,实现利润共计492.32亿。其中华夏、嘉实及华安三家基金公司收入最丰,四季度分别实现利润87.52亿、70.49亿及51.75亿。

  不过,与三季度相比,这25家基金公司在四季度的进账明显缩水。数据显示,25家基金公司四季度实现利润环比下降近六成,收益下降幅度最大的基金公司四季度环比“少赚”了近八成,缩水幅度最小的基金公司也比三季度下降近两成。

  “不是基金四季度赚钱能力下降,而是四季度的钱不好赚。”分析人士认为,与去年三季度上证指数上涨近15%相比,四季度A股市场一波三折:10月份在全球流动性空前宽松、国际大宗商品大幅上涨的背景下,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推动大盘大幅上涨,但此后随着通胀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呈现出连续收紧的态势,导致反弹未能延续,市场重新回落整理,整体四季度指数仅上涨5%。“蓝筹行情昙花一现,市场热点迅速切换,使得基金调仓难度加大,甚至踏空踏错行情,因此拉低了基金当季收益”。

  从类别看, 25家公司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度实现利润294.70亿,混合型基金实现利润180.05亿元,偏股型基金依旧是基金中的“创收大户”。

  四季度债券市场亦是经历了大幅震荡,央行的首次加息打破了此前的多空平衡,市场感受到了政策转向的确定性,同时受新债供应恢复和资金偏紧的影响,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现象,收益率曲线大幅上升;另一方面,随着第二轮新股询价方式改革的实施,打新股的不确定性增大,且当前发行市盈率再度走高,潜在收益空间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5家基金公司四季度债券型基金实现利润6.11亿,而三季度同样25家公司债基取得利润为11.92亿。

  此外,QDII基金、货币型基金和保本基金也有所斩获,四季度分别实现利润8.90亿、2.16亿和0.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