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运费]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疲软,海岬型船市场人气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侯羽洁)--据伦敦1月20日消息,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周四跌至近两年最低位,因大型海岬型船市场的疲软人气犹存。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四下跌1.28%,或18个点,至1,393点,为2009年2月4日以来最低水准。该指数衡量了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协会(BIMCO)的分析师Peter Sand称,“目前海岬型船的低迷人气短时间内很难扭转。”

  “由于2011年干散货市场需求料比2010年逊色,因此海岬型船运费前景较为黯淡。”

  经纪商称,澳大利亚洪灾对海运活动造成干扰,而同时干散货市场需要抗击来自2008年经济危机前订制的新船的竞争。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

  哥伦比亚、南非、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亦因天气相关问题导致煤炭运输的中断。

  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capesize index)周四下跌0.38%,海岬型船舶平均获利降至9,010美元,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处于万点大关以下,并创2009年1月2日以来的最低水准。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协会的Sand称,2011年迄今已有20艘新的海岬型船投入使用。

  他补充称,“由于目前以澳大利亚为主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因天气相关问题导致运输中断,稀少的贸易商和运输量在未来几个月中均无法支撑运费反弹回升。

  经纪商称,小型超灵便型船运费表现良好,因所运商品较为多样化,可选择食糖和谷物。巴拿马超灵便型船指数周四上涨0.07%。

  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panamax index)周四下跌3.72%,该型船舶平均获利降至13,646美元,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跌。巴拿马型船通常运载6-7万吨煤炭或谷物。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自2009年以来一直波动较大,因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起伏不定。

  西方经济困境,加之中国通胀忧虑或令船运市场进一步回落。

  分析师表示,2011年和12年新船下水速度将令未来几个月船运费承压,尽管有迹象显示部分船只建造已被取消并推迟。

  希腊干散货船公司Paragon Shipping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Bodouroglou称,“由于船只供应过剩,今年的市场相比2010年将更加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