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被救助是否不可避免 专家:不要一错再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希腊成为欧元区首个接受救助的国家,而一度坚称不需要外部援助的爱尔兰也迫于压力终于“服软”求援,市场正将目光从爱尔兰危机转向葡萄牙,该国很可能成为欧债危机中倒下的“下一块多米诺骨牌”。不过海外权威媒体专栏作家Matthew Lynn近日撰文指出,欧盟不应该再救助葡萄牙,因为那会使危机变得更加糟糕。

  Matthew Lynn曾著有《Bust》一书,他在该书中成功预言了希腊债务危机。

  Lynn表示:“救助葡萄牙是一个糟糕的想法,它并不能阻止欧债危机向下一个国家蔓延,欧盟的援助机制本身就是一团糟,援救计划明显的缺陷使欧元区破裂的可能性变得更大。承认欧盟援助希腊是一个错误、重组葡萄牙债务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他在文章中写道:“很明显,欧盟对希腊实施援助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如果当时让希腊违约,结果可能会更好。正如古语所云:当你被困在一个坑中,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停止挖坑。如果有需要,让葡萄牙违约可能会更好,然后再处理违约的后果。欧元区最不需要的就是另一次援助计划,其只会让欧债危机变得更加糟糕。”

  Lynn认为,建立新援助计划没有意义,他在文章中提出以下几点来阐述这一观点。

  首先,援助葡萄牙并不会阻止危机进一步蔓延。对希腊的援助没有阻止市场转向爱尔兰,救助爱尔兰也未能令葡萄牙逃脱遭受打击的命运。人们没有理由相信葡萄牙援助计划会阻止市场转向西班牙。

  其次,援救机制本身就是一团糟。受援助国家需要接受的利率是惩罚性的,这让他们很难从自己的财政困境中走出来。爱尔兰为其接受的第一部分贷款所支付的利率为5.51%。希腊政府从其他欧洲国家获得的贷款的利率大约为5%。这种利率比援助基金债权国的成本高出许多。这些国家之所以需要援助,是因为他们无法为已经借得的贷款支付利息,让其为更多的债务支付惩罚性利息根本毫无意义。

  此外,欧洲似乎也没有计划让这些国家走出救助机制。即使在接受援助措施之后,希腊和爱尔兰的国债收益率依然远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这些国家国债收益率没有下降的迹象,经济也没有复苏的迹象,如何让经济回到正常的增长水平将是一个巨大的疑问,没有做好撤退的准备就不应该开始救助计划。同样,如果没有办法让市场回归正常,就不应该援助一个国家。

  最后,救助机制所有的缺陷使欧元区的破裂成为可能。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并未起到什么作用。正当全球其它地区的经济正在恢复时,希腊却可能持续10-20年都处于衰退之中。当一国变得越来越贫困,其债务问题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花旗集团(Citigroup)旗下Citi Private Bank驻纽约的固定收益产品策略全球主管Michael Brandes周三(1月 19日)表示,葡萄牙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因巨额债务问题而接受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而且与希腊一样,葡萄牙最终也将实施债务重组。

  Brandes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相对于经济增长前景,葡萄牙的融资成本已过于沉重,因此很可能需要向外求援。葡萄牙将在4月份陷入真正的危急关头,因为届时该国将有巨额债务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