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证券报:今年我国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综合报道

  2010年我国经济“成绩单”20日正式公布。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国经济不但在四季度扭转了增速逐季回落的趋势,而且全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然而,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转变发展方式仍待实质突破,2011年我国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09年经济实现9.2%的增速后,2010年又增长了10.3%,创下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中国经济既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正向自主增长的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专家认为,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将稳健起步,在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投资和出口增速可能回落的情况下,增速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全年增速预计达9.8%左右。

  如果说经济走上稳定增长之路是一“喜”的话,那么较大的通胀压力就是当前经济的一“忧”。

  如外界所料,一路连续上涨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2010年11月份“破五”之后涨势略缓,12月份同比涨幅回落到4.6%,但这并不足以打消人们对通胀压力的担忧。

  “各级政府调控物价的努力在去年12月份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还确实存在。”马建堂说,物价既存在上涨压力,也存在可以调控的有利条件,“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在今年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目前有两个物质条件决定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一是粮食连续七年丰收,粮价稳则百价稳;二是工业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一些行业还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

  如果说物价问题是“近忧”,那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则是“远虑”。尤其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如何在调结构、转方式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关系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2010年经济调结构取得了积极进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回落了6.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近年来少见;外贸顺差规模连续第二年缩减,2010年下降6.4%;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92%。此外,高新技术产业2010年增长16.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8.9个百分点。

  然而,调结构、转方式仍亟待实质性突破。“今年还是要适当让速度保持平稳状态。这样才能有精力抓结构调整,也才有能力把物价总水平控制住。否则,不但物价控制不住,结构调整又要贻误重要时机。”姚景源说。

  “调整结构不是短期能见效的,要看长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充分发挥对调结构、转方式的推动作用,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严格实施节能减排,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祝宝良表示。

  正如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所强调的,2011年必将是一个转变和变革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