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外债占比持续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昨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464.49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

  从债务期限看,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770.08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32.39%;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3694.41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7.61%,这是我国短期外债占比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连续第六个季度增长。

  从债务构成情况看,2010年9月末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中,贸易信贷占59.52%,贸易融资(如银行为进出口贸易提供的信贷支持)占18.65%,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8.17%。

  外汇局表示,这主要与我国近年来对外贸易的迅猛发展密切相关,由于贸易信贷及贸易融资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一般不会额外增加外债风险。

  农行战略管理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指出,在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出口企业更乐于选择使用外币做交易,这是短期外债占比上升的原因之一。这也同时说明我国资本净流入压力肯定是在增大的,热钱涌入的压力依然很大。

  外汇局数据显示,从币种结构看,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71.91%,比上年末上升4.15个百分点;日元债务占10.29%,比上年末下降1.6个百分点;欧元债务占4.32%,比上年末下降2.06个百分点;其他债务包括特别提款权、港币等,合计占比13.48%,比上年末下降0.4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