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点消费今年遇冲击 经济转型面临新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月20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2010年宏观经济数据,10.3%的经济增速显示中国经济仍在领跑全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投资、出口、消费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运行正在趋向平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就经济增长的动力而言,预计今年三驾马车将呈现 “两降一升”的格局,即消费增长将加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升,而投资和净出口的增速将有所放慢。

  消费、投资贡献率应互换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0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投资的贡献率是54.8%,出口的贡献率是7.9%。它们分别拉动GDP增长3.9、5.6和0.8个百分点。而在2009年,消费、投资、出口各拉动GDP增长4.6、8、-3.9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三驾马车对经济的贡献度更加协调。2009年是政府主导的四万亿投资在支撑经济发展,去年以来,四万亿投资的边际效应逐渐消失,经济增长主要靠老百姓消费和由企业主导的投资拉动。

  2009年我国外贸对经济的贡献为负,随着国际市场好转,我国去年外贸总值创下历史新高,但顺差较2008年大幅度收窄。“从贸易平衡角度看,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应该为零,目前我们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祝宝良说。

  2010年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41415亿元,增长24.5%;农村固定资产投资36725亿元,增长1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554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可见,无论是总额还是增长率,消费都比不上投资这匹快马。

  祝宝良表示,从理论上讲,投资和消费对GDP的贡献度应为30%和70%,但目前消费只能贡献30%多。

  扩消费是重点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首年,从国家和部委层面对今年经济发展的规划来看,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无疑是重中之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热点消费快速增长。其中,金银珠宝类增长46.0%,家具类增长37.2%,汽车类增长34.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7.7%。

  但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热点消费在今年将面临冲击。

  近期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宣布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三项政策到期停止。加上近期北京出台了治堵措施,预计其他一些大城市也可能效仿,这些都可能对今年国内汽车消费产生负面影响。

  同时,今年房地产调控仍将持续,商品房销售面积下滑的趋势,将对家电类、家具类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产品的消费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