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井物产社长:中国高速发展给日本带来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与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经济形势研讨会”于19日下午在东京大手町日经大厦举行。与会代表均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其中多数意见认为中国稳步推进人民币升值、采取金融紧缩政策以避免过度通货膨胀等措施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日本三井物产公司社长饭岛彰己在会上表示;“中国实行的金融紧缩政策目前只发挥了一部分效果,但随着内需的不断扩大,中国经济仍将会维持高速发展,所以无需对其前景担忧。”饭岛指出,中国共产党靠一党之力完全能够顺利推进经济政策的实施;与日本、欧美政党相比,其高效的决策速度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同时,饭岛还指出目前中国所急需解决的课题有能源的有效利用及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等,“日本企业如果在这些领域进行协助,将获得巨大的商机。”

  日本银行调查统计局局长门间一夫表示,中国的个人消费、固定资产投资较坚挺,预计未来也将保持高速发展。针对目前中国面临的通胀危机,他指出,对正处于蓬勃发展期的中国,中国政府想做到像精密仪器一样的调控虽然很难,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发展形势还是非常乐观的。

  而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岩田一政提出,现阶段中国的金融政策尚处于接近中立的放宽状态,想控制通胀、解除泡沫危机仍比较困难。

  本次的经济形势研讨会上,与会代表还就欧美及中国的经济动向交换了意见。(编译 滕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