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今年落实首轮土地问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国土部公布了2010年土地违法情况数据。去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5.3万件,同比下降14.3%;涉及土地面积41.8万亩,同比上升1.1%。国土部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2.8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3.8万亩,同比分别下降12.1%、上升7.6%;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7141件,同比下降8.3%。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比例下降,但问题依然突出。其中,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严重,重点工程项目和农村建设用地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到位难。此外,扩张用地建设“新城区”,违法违规新设开发区和擅自扩区,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名违法占地开发房地产,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别墅,非法开采稀土等现象有所抬头。

  据介绍,在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首次实现了对全国2859个县的覆盖,此后的问责工作,也是国土部、监察部和人社部首次依据“15号令”(《违法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启动的土地违法问责,但自去年9月以来,这项工作一再推迟。

  李建勤表示,2011年是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将做好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问责,将问责落实到位。

  当日,国土部挂牌督办8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其中涉及违法占地、违法批地、违规建设别墅和高尔夫球场、越界采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