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天昊:北京需要“小镇式繁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两会”,冬日如火。

  在中国的3个经济圈中,北京赫然已经是渤海经济圈事实上的龙头。在21世纪的第二个新十年到来之际,也许,发现北京的局限,并且在未来突破这种局限,更是致远之道。

  就目前而言,北京的城区经济已步入国内顶级城市的行列。就是全球范围,北京亦初步具有国际性大都市的气象。不过,就整个大北京城市圈来说,北京尚未完成普遍的发达。

  2009年,北京的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东城、西城六大城区的生产总值约为7500亿元,约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3%,郊区经济仅占全市总值的37%。其中,产值为2600亿元的海淀区,是产值最大的城区,大约占全市总产值的20%,约是产值最小郊区延庆的61.6亿元的40倍。而各个市区的平均产值,大约为各个郊区平均产值的3倍。

  在国内很多经济重镇,区县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城区。在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的苏州,城区经济占全市经济的不到一半;同为环渤海经济圈,2009年天津郊区生产总值接近4000亿元,当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仅为7500亿元,城区经济的占比不到50%。

  目前,北京市的建成区面积不到全市总面积的10%,但是经济比重却已经超过了60%,也就是说,广大的郊区县市经济发展严重不饱和。最近几年,北京市一直谋划“东扩南下”。从地图上看,北京市也只有“东扩南下”后,方能与天津连接一体,形成华北最重要的城市带。

  目前,北京通州新城正在建设中,亦庄向大兴借地亦逐步崛起,而顺义则将成为高新科技产业的研发中心,这一切都是北京区县经济振兴的开始。就北京来说,五环内的灯火繁华之外,却到处是荒芜的城中村,“大城”繁荣而“小镇”落后,是为北京未来持续发展的一大局限。

  在这个方面,珠三角城市可供借鉴。在广州和深圳两大中心城市带动下,珠三角普遍出现了“小城小镇”的格局。如顺德市,面积只有800多平方公里,比通州和大兴都要小,但是却拆分为10个镇,每个镇经济、社会都非常发达。特别是顺德形成了“一镇一产业”的局面,中国的 “家具王国”、“家电王国”、“木工王国”等均在这些小镇产生。顺德的城区大良,其经济实力反不如北滘、容桂等小镇。

  眼下,北京市正在为治堵、缓解人口膨胀压力等频频出台措施。在笔者看来,北京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想真正崛起为世界性城市,不仅需要核心区的“大城”繁荣,更需要各个区县的普遍性崛起。因为“小镇”式繁荣,才是真正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