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商盛世:股市下跌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2010年四季报自昨天开始公布,今日,又有华夏、嘉实、南方、摩根斯坦利华鑫、银华、景顺长城、海富通等多家公司陆续披露四季报。

  重仓股遍地开花

  四季度,虽然在10月份周期股发动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随后中小盘股票卷土重来。复杂的市场变局使基金在四季度末的重仓股投资上出现明显的差异。

  从已经披露四季报的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小板股票和大盘股有二分天下的趋势。华商动态阿尔法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闽闽东、七星电、奥飞动漫、长春高新、智光电气、大洋电机、佛塑股份、新海宜、烽火通信、日海通讯等,其中有六只为中小板股票;基金丰和的十大重仓股(广电运通、软控股份、中材国际、康美药业、时代新材、远光软件、广田股份、广联达、安琪酵母、伊利股份),中下盘和大盘股对半分;以双汇发展、大族激光、中兴通讯、万向钱潮、建设银行、东阿阿胶、民生银行、中海油服、中国北车、江西铜业为十大重仓股的华夏蓝筹核心则有九只为大盘股。

  经济向好 通胀难解

  2010年的投资已经尘埃落定,对于大家关心的今年的中国经济和面临的市场环境,投资市场第一线的基金经理们显得较为谨慎。

  虽然对经济发展较为认可,但是“通胀”二字几乎是每位基金经理必提的担忧。大摩的投资副总监、大摩资源基金经理何滨认为,“资本市场处在经济向好、流动性收缩、产业结构性分化的大环境中。”

  华商盛世成长的基金经理表示,“2011年初的市场,正胶着于对经济即将触底再回升的希望和对通胀、信贷的担心,走得步履蹒跚。”基金丰和的基金经理顾义河则认为“中国今年的经济政策将始终在收、放之间寻求平衡,资本市场也将随之而波动”。

  面对这样一种经济环境,2011年的资本市场投资有些两难。顾义河认为,“鉴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上中低位置,市场向下的空间不大”;去年的冠军基金华商盛世则表示“由于权重股的估值很低,下跌空间有限,市场可能更多的是‘磨’,向上概率仍将大于向下概率。”

  周期、成长难舍弃

  市场中的投资机会在基金经理们眼中颇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意味。

  有对大盘股情有独钟的,如南方投资副总监、开元的基金经理汪澂要选择“估值优势明显、政府政策支持有优势、投资安全边际高、前景较好的次新大盘央企蓝筹股,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企业,有安全投资边际的金融板块”。

  有对中小盘股票锲而不舍的,如华商动态阿尔法的梁永强则表示要从三个方向参与新兴产业的投资:一是原来属于传统产业已经实现了产业化,但新界定为新兴产业后可能导致估值提升而带来投资机会,典型的代表就是节能环保以及光通信等等;二是“淘金先富卖铲人”,寻找新兴产业的上游装备行业,随着大量新兴产业产能的兴建,必然带来业绩的爆发;三是国家要在国际上获得领先地位的新兴产业,典型是新能源汽车。

  更多的基金经理则是表示要兼顾两者,如华夏投资总监刘文动,“一是挖掘在国内制造业升级和全球产业转移过程中涌现出的高成长公司;二是把握股价结构严重失衡带来的低估值周期品的阶段性重估机会。”

  记者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