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次新股高送转背后的阳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送转背后的“阳谋”

  目前A股市场已有14家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占到9家,而这9家公司中多数都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对此,有市场人士向《大众证券报》记者大胆预测,次新股中至少有四成公司会有高送转计划,理由是这些公司在IPO阶段超募资金丰厚,每股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较高,存在较高的高送转空间。

  超募“催肥”资本公积金

  众所周知,高送转股具备三大特征:高公积金、高未分配利润和高净资产,其中丰厚的资本公积金是高比例转增股本的重要条件,每股未分配利润则代表公司分红送股潜力的高低。

  “新股发行中的三高现象,导致了新股的资本公积金普遍较高,高转增股本能力极高。由于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资本公积金主要来自于股本溢价,因此高送转股中新股、次新股会占较大比例。”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钱伟海表示,两市每股资本公积金在1元以上的公司约有千家,理论上都有高转增的能力,而资本公积金靠前的公司基本都为新股、次新股。

  次新股高送转的“阳谋”

  随着中小板的逐渐扩容及创业板的推出,目前A股市场的小盘股群体正在逐渐扩增,其中不少公司股本小,但价格不低,而这批公司被研究机构视为高送转概率最高的公司。 “原始股东的持股成本仅是非原始股东的很小一部分,但现在原始股东享受的是同股同权,这可以让发起人及原始股东坐享其成。”一私募人士表示。

  富春环保昨日公布了高送转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而公司大股东富春集团持有公司股份8320万股,将获得红利4160万元(含税),是此次公司高送转中最大的“赢家”。

  该私募人士还表示:“高送转除了基于自身股本扩张的需求外,不少机构、投行资金潜伏在次新股中,他们在利益上与上市公司有关联,公司给出高比例配送方案,很大程度迎合机构的炒作需求。”

  提防高送转炒作“熄火”

  受到高送转消息刺激,富春环保昨日股票开盘后直接一字涨停。实际上,每年年报披露期间,高送转概念股总是市场追逐的热点之一,但其中仍然不乏风险。

  近日,刚刚公布高送转预案的碧水源、合康变频均是高开低走,让市场倍感失望。根据近期的市场反应,有时高送转消息的发布,反倒成为机构借机出货的“标志”,也让小散们很是痛苦。

  1月16日,合康变频发布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预案。消息公布后,合康变频17日以55.08元大幅高开,此后却一路走低。而盘后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合康变频卖出金额前五家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86亿元,占当日全部成交金额3.94亿元的47%。吉峰农机1月11日抛出每10股转增8-10股的利好后,股价一字涨停,但在此期间,机构资金同样选择借利好悄然撤退。 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