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清江:买票的“裸”了卖票的敢“裸”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日寒风凛冽,早上最低温度零下1℃。在浙江省金华市打工的陈伟伟因在金华火车西站买不到回河南商丘老家的火车票,一气之下,脱光衣服在售票大厅内裸奔,然后又到站长室脱衣裸奔,要求分管列车运行的副站长给个说法。

  (1月20日《深圳晚报》)

  “过年回家”是温馨的字眼,“回家过年”却是沉重的话题。当“过年”与“车票”等同起来时,就多了一番辛酸的滋味。这样的故事,年年重复,岁岁重演,却总有新的内容发生。

  为票裸奔,只为讨个说法,公众能给予的只能是略带同情的一笑而已。他的这一“奔”,“奔”出的是回家的急切,也“奔”出了对票务信息的质疑。预售排队第三,排队14小时,受冻挨饿,等来的却是淡淡的一句“票已售完”。按照金华火车西站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到河南商丘的列车每天仅一节车厢,不足100个座位。那么,这些座位票都售给了哪些人?在什么时候售出去的?到底有没有没排队就买到票的?这些能不能给陈伟伟们一个能信服的答复呢?显然是没有的。

  有过买票经历的人都知道,陈伟伟的遭遇其实是大多数人的遭遇,为了回家,花了几天的时间,耗了大量的精力,等待的却是不确定的结果。这些都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旅客无法即时判定目的地车票的销售情况,从而将希望一味地寄托在火车站售票大厅上。“在一棵树上吊死”,才会有裸奔抗议的极端一幕。

  陈伟伟的质疑也是大多数人的质疑,在信息化水平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何不能采取更加透明有效的方式售票,比如预售登记再按时段由电脑随机分配确定旅客的车次与车票,何必将所有的旅客“套牢”在售票窗口呢?

  即便售票方式一时难以改变,那么在售票大厅,也应该分类别建立车票销售动态信息系统,让旅客对每个终点站的票务销售情况,比如还有几个座位、上一张票售出的站点或窗口以及售出的时间等等,一目了然。尽力避免旅客将过多的时间与精力耗费在排队上,让他们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多种回家方式的选择上,岂不是更好?

  据统计,近年来每年春运经铁路运送的旅客都超过1.3亿人次,这么庞大的运量,以当前的运力,“一票难求”的现状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变。如此的客运压力,推进春运票务销售信息的透明化建设,一方面可以确保车票销售的公正、公平,另一方面又可以及时引导旅客科学地选择出行方式、合理地安排出行的时间,同时还可以为旅客节省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秩序维护的压力。

  裸奔能“奔”来票务信息透明吗?铁路部门应该给予重视与考虑,这也是客运人性化服务的根本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