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8家公司股东斥23亿逆势增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2010年11月11日上证指数达到3186.72点的区域性高点后,股指开始震荡调整。伴随股价下行,有多家公司股东逆势增持。根据统计,从2010年11月11日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内,有28家公司发布了股东增持公告,累积增持股份达到4.31亿股,参考市值约23.42亿元。

  大股东增持潮起

  自2010年11月11日股指从高位震荡调整以来,两市共有10家公司获得第一大股东增持,累计增持股份达到3.07亿股。

  津劝业近期获得第一大股东天津市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的连续增持。公司分别于2011年1月6日和1月19日公告,中商联公司自2010年 11月15日至2011年1月5日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709.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1%。2011年1月14日,中商联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371.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9%。目前,中商联公司持有津劝业5184.24万股,占总股本的12.45%。

  长航油运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曾于2010年7月首次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并计划在6个月持续增持。2011年1月 12日,公司增持期届满后,南京油运又推出了新的增持计划表。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长航油运股份。在一年内增持拟动用资金不超过2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6.80元/股。在包含前期已增持的959.65万股的情况下,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南京油运同时承诺,在后续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此外,国电电力、中国建筑等公司均获得大股东增持。

  提振股价表现

  受股东增持的提振,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上涨。

  由于长航油运股东计划在6个月内持续增持,公司股价自年初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截至1月19日收盘,股价较年初累计上涨16.46%。津劝业在1月19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告后,当天股价也大幅上涨了9.94%,收于7.30元。

  除了增持利好外,上市公司直接回购股份的行为也对股价表现产生了正面刺激。健康元于1月18日公布了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公司拟以不超过12元/股的价格,回购不超过25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0%。回购完成后每股收益提高约1.93%,净资产收益率提高约1.37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回购股份,公司表示,近期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价格表现与公司内在价值极不相符,公司的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公司拟回购部分股份,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受回购股份的带动,健康元18日和19日分别上涨7.56%和0.85%。

  分析人士指出,股东增持一方面反映出公司价值可能被低估,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在为后期的资本运作做准备。当市场调整后,股东逢低“抄底”的可能性比较大。

  据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