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民工薪酬央企责任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伊明/文

  长庆油田38名农民工讨薪的事至今依然无果,问题既出在欠薪方凯丰公司,也出在长庆油田监管无力上。而长庆油田有关方面不认这个账,认为工人欠薪与自己无关。

  国有企业对保障农民工报酬问题到底有没有责任、国有企业应当承担什么责任,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国资委刚刚出台的《关于中央企业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指导意见》专门对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的支付提出要求,显然中央企业负有“监控”、“检查”、“督促”的责任,那么长庆油田对38名农民工讨薪问题监控了么,检查了么,督促了么?如果没有做,或者做得不够好,就如实承认,抓紧去做,把这件事做好。但是不能以不是自己的责任为由而一推了之。

  显然,长庆油田对38名工人欠薪的事是负有责任的。从经济责任说,国有企业对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有监控与督促检查的责任;从法律责任来说,国有企业长庆油田、渤海钻探对农民工欠薪问题有连带责任;从社会责任来说,38名农民工在寒冬里讨薪无门,无法回家过年,到油田和地方政府门前上访,已经影响社会稳定与党群关系,已经严重损害中央国有企业的形象。

  38名农民工只是中国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冰山一角。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游离于央企保障机制外的边缘劳动群体浮出水面,他们的声音长期遭到屏蔽,他们的权益长期受到漠视。仍以长庆油田为例,2010年,长庆油田苏里格天然气勘探项目施工现场就有超过800支油田外包井队一起作业,按每个井队平均30人计算,就有24000多名边缘石油工人。按照长庆油田的油气年产量估算,类似的边缘石油工人每年不下20万人。全国有接近30家油田企业,由此而产生的边缘石油工人将是怎样的数量级不难算出。

  近年来,随着央企不断朝着专业化方向整合,越来越多的民营公司、分包商参与到央企的产业链条中,他们自己雇佣工人,承揽央企的非核心业务。显然,作为原始发包方,央企绝不能将工程一包了之,简单地认为工程承包出去后的劳资纠纷与己无关。事实上,不管工程经过几道转包,央企全程监管的义务始终不变。

  央企对农民工劳动报酬问题,不仅要监管,而且要监管有力。与分包商相比,央企无疑是巨无霸级别的。对于农民工工资这个问题,只要上心不愁没有监管办法。比如建立黑名单制度,发生拖欠工资的分包商全行业拒绝与其合作;比如建立保证金制度,一旦出现拖欠工资现象先从保证金中扣除。据38名农民工欠薪单位凯丰公司负责人说,只要油田明年还给他活承包,他就听油田的,显然,油田对这些承包商还是有监管手段的,就怕油田不肯用这些监管手段。

  国资委日前出台的《关于中央企业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指导意见》可以视作对央企监管责任的明确表达。如果没有责任,国资委还发这个文件干什么。央企是全国人民的企业,是全国企业的表率。同工同酬,按劳分配,保障每一个工人的权益不应该只是个美好愿景,央企完全有能力率先垂范。当然,我们还不能说长庆油田的监管“不负责任”、“不作为”这些话,中石油与长庆油田还是关注这件事的,可能是中间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渠道被个别人“堵塞”了。我们希望长庆油田有关方面更加重视这件事,把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到实处,使农民工劳动报酬这一最为现实的民生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让农民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自己也能舒舒坦坦地过个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