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月CPI掉头向下 统计局:有能力控制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去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为39.79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今年将是中国经济“希望之年”和“机遇之年”,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经济增速趋稳 冷静看待赶超日本

  中国经济去年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

  马建堂认为,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较快的发展,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中国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

  在肯定中国经济成就的同时,马建堂呼吁冷静看待中国经济总量赶超日本。他表示:“按照各个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的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我们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这个现实。”

  CPI回落至4.6% 春节前后可能加息

  去年全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3%。去年12月CPI的同比涨幅由11月的5.1%回落到4.6%,环比涨幅由11月的1.1%回落到0.5%。

  “这意味着调控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马建堂表示,由于劳动力和土地资源等成本上升等因素,今年物价确实有上涨的压力,但国家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在今年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预计,今年CPI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他预计,今年会加息2至3次,春节前后存在加息的可能性。

  城镇居民收入超2万 与经济增长同步

  去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速双双超过GDP的增速。统计显示,去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为21033元,比上年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增长14.9%。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快于城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居民,都从经济增长中分享了发展的蛋糕。

  “希望之年”开局

  没有理由悲观

  在中国经济经历了2009年的“困难”与2010年的“复杂”之后,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开始用“机遇之年”和“希望之年”等乐观的词汇来形容2011年的中国经济。

  在度过本世纪第一个“黄金十年”之后,中国经济今年走向一个新的时间节点。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洗礼之后转变增长方式、实现成功开局备受各界期待。

  从短期来看,通胀风险的压力和房价上涨的冲动仍然是摆在国家宏观调控部门面前的严峻挑战。此外,尽管中国经济从总量上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未能摆脱以资源消耗为代价的粗放式增长模式,而美国一部《阿凡达》电影的收益就相当于我国一个大型钢铁厂的利润。

  值得欣慰的是,去年居民收入的增速开始超过GDP的增速,一度放缓的GDP增速也在去年第四季度企稳回升。去年下半年上涨凶猛的物价在去年最后一个月开始回落,经济生活中的亮点开始增多。

  “我有一个电子表,走得比任何瑞士表还准,我只花了1美元。我查看了这只表的背面,发现是中国制造的。”已故经济学大师保罗·萨缪尔森总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持怀疑态度的同行。他曾说:“在中国也有大量的国内市场需求,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乐观。”对于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十年,我们没有理由悲观。